close

      先聊一下,我與格雷的五十道陰影這本小說的相遇過程XD 我幾乎沒有沈迷於一部小說的經驗,硬要說的話,應該只有小時後的金庸小說系列。全球紅紅火火的哈利波特、暮光之城都沒有吸引到我!我平常有看書的習慣,小說的話,幾乎是看電影原著(先看電影再看小說)。

      2012-2013之間,誠品書店的暢銷書排名第一名總是格雷的五十道陰影!當時我只是看看書名,想説...什麼格雷的五十道陰影啊...這是什麼故事...?領帶...這是什麼封面...?然而我也沒有去將書翻至背面看它的故事簡介,所以當時它給我的印象是:喔,應該是一本很嚴肅的書... XD

      一直到2013年的年底時,我看到環球釋出格雷的五十道陰影電影的預告片,我才大吃一驚:什麼!這部小說竟然被翻拍成電影!?而且它竟然原來是愛情故事!(只是比較激烈的愛情故事)XD 預告片的音樂是碧昂絲的Crazy in love抒情版。整個預告的剪輯配上碧昂絲性感的嗓音,完完全全吸引到我了...所以我決定要在2015西洋情人節電影上映之前趕快先把小說看完。

      決定要看的時候先買了第一集,打算看完第一集之後再去買第二集!沒想到!中文版第一集的結尾竟然給我斷在一個讓人很牙癢癢的地方!之可惡!!讓人迫不急待想趕快看接下來劇情的發展!好了~沒想到悲劇發生了!看完第一集的隔一天我前往書店要購買第二集,發現第二集竟然給我Sold out...要訂......所以我又等了約三天才到看第二集。從此學到了一課:既然準備要看套書,那麼最好就先一次買齊一套吧!不曉得當初跟著書發售進度看的人,在等第二集時,是不是也是等到發慌等到每天心神不寧?

      隨著電影即將在全球上映,廣告打得也特別兇,開始許多人都注意到了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格雷的五十道陰影到底好不好看?我的回答都是:就像暮光之城一樣,喜歡的人很喜歡,討厭的人就非常討厭!所以我不會隨便對人推薦他一定要看這套小說。硬要說的話,它就是外國版的言情小說。先說,我不是沉迷於言情小說的女生XD 但格雷的五十道陰影確實吸引到我了!不管許多人說它就是台灣的言情小說霸道總裁系列,那又如何呢,我個人覺得就是好看,故事好看又能滿足浪漫的幻想,有什麼不好呢?邊看書邊吐槽男女主角也是一種樂趣XD 作者的文筆好嗎?要講文筆?何不去看真正的文學~

      整個故事的主線表面上看起來雖然就是老派的清純平凡女學生遇到大總裁的麻雀變鳳凰故事,但,它確實也是用很新穎的方式去包裝它,例如:BDSM情節、童年陰影。看的出來作者為了寫這套總裁小說做了不少功課,例如支配者與臣服者的合約條例,以及關於BDSM皮繩愉虐的相關,不管怎樣,看得出作者想讓讀者可以詳細了解,這些到底在玩什麼把戲的用心。

      看過這套小說的人,我把他分為兩派,一派是:書裡面就是一直做一直做那件事啊!覺得看了很痛苦,所以也就沒有將這套小說看完,對於格雷的五十道陰影的評價就是限於一直做XD 另外一派(也就是書迷粉絲了),通常交流出來的結果都是對於,男女主角之間的愛情故事感到動心,尤其是彼此之間的書信往來,從信件的標題到簽名檔都藏有梗在裡頭。安娜對格雷愛情的渴望,她不想要只是格雷的臣服者,以及格雷對於安娜所做的改變,這些細節都是非常浪漫的。兩個人的交往從一開始的契約關係,轉變成真正戀愛交往的對象,其中過程不是那麼順利,也是穿插出幾個程咬金來干擾他們的關係。安娜從希望可以獲得更多,到後來安娜覺得她或許沒辦法給格雷他想要的,這些心境上的描述,都讓人很虐心啊...!雖然說故事主打BDSM情節,但浪漫愛情故事似乎已經超越了那些噱頭。

     小說的靈魂人物:格雷,他有控制慾,喜歡也習慣掌控一切,一開始給人的印象就是商業鉅子、高富帥、又有愛心,喜歡照顧別人(一直照三餐問女主角:你吃飯了沒?XD),一個表面上看似這麼完美的男人,但他卻成沈溺於BDSM的性愛遊戲,背後的原因都和他小時後的悲慘身世有關。一直到遇到了女主角安娜,他完全的愛上她,懂得怎麼去愛一個人,他為了安娜,去做了一些改變,甚至在他以為他要失去安娜時,他的角色轉換,真的讓人很不捨...。另外順便一提,格雷他也不是真的有五十道陰影這麼多,五十道陰影只是安娜給他的一個稱呼,安娜知道格雷有不愉快的過往,悲慘的同年過往,她覺得他藏有太多祕密,所以稱格雷為五十道陰影先生。安娜的個性也非常鮮明,就是一個活潑調皮又對於格雷非常好色的女孩XD 小說裡頭的內心女神也描述的很可愛!

     閒聊一下關於小說中音樂的部分,要說作者是一個大媽,那我覺得她也是個有音樂素養的大媽XD,小說中提及許多歌曲,不管是古典音樂還是流行歌曲,每首都非常好聽啊!格雷甚至還會浪漫到用歌曲來向安娜道歉以及傳情。我跟隨著小說中提及的歌曲,找出了歌詞來看,例如酷玩樂團(coldplay)的科學家(the scientist)、妮莉費塔朵(Nelly Furtado)的嘗試(Try),這兩首歌是我最喜歡的,同時搭配小說的劇情來看,好像完全走進了他們的世界裡,可以感受到格雷想對安娜表達的歉意,以及他願意做的嘗試。小說結合音樂,這是另外一種閱讀享受,很加分!以前我對於古典樂沒有太大的興趣,因為格雷的五十道陰影這本小說,我似乎喜歡上了古典樂,我聽了小說的原聲帶,每一首都非常喜歡,有一些是之前有聽過的,現在再灌入不同的感覺,聽起來有不一樣的味道以及情境。要說是移情作用也行,但如果因為一本小說,進而可以改變聽音樂的習慣,陶冶一下性情,也是件好事啊!看得出來作者投入了不少她個人的喜好,作者對於某些品牌的執著也非常有趣,例如:黑莓機、奧迪汽車。
 

  酷玩樂團Coldplay - 科學家The Scientist [Live]  ↓↓


↓↓  妮莉費塔朵Nelly Furtado - 嘗試try  ↓↓ 

 

↓↓  Keyboard Concerto in D Minor BWV 974: II Adagio (格雷喜愛彈的曲目之一) ↓↓ 

 

延伸閱讀:【格雷的五十道陰影|Fifty Shades of Grey
延伸閱讀:【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束縛|Fifty Shades Darker】

 

 

 

arrow
arrow

    El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