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5Cs Only the End of the World.jpg

札維耶多藍繼親愛媽咪之後的新作《不過就是世界末日》,這部電影在今年的坎城影展獲得了評審團最大獎。多藍幾乎是坎城影展的寵兒,但是即便如此這次他還是承受了不少的兩極評價。終於~在坎城影展轟轟烈烈的評論之後,台灣終於可以看到了!(當初多藍還在自己的instagram上回應了自己對於負評的看法,即便覺得他不需要特別回應,但還是對於他這樣坦率敢說的個性覺得喜歡)

《不過就是世界末日》改編自法國Jean-Luc Lagarce的同名舞台劇,講述離家12年從未回鄉的路易,這回返家是要告知家人自己即將不久於世的消息。然而在許久不見的餐桌上,路易卻遲遲找不到時機開口。因為路易的突然歸來,也爆發了隱藏在這個家中的愛恨。

不過就是世界末日04.jpg

整部電影我一直在等待男主角路易到底什麼時候才要跟家人說出消息,看的過程中老實說有點不耐,然後腦中一直腦補著待會路易可能會在什麼情況下說出...一直在等某個爆點。但看到最後我根本錯了,那其實根本不是重點...!

很想知道究竟這個家曾經發生過什麼事情,讓路易離開家之後過了12年,因為要宣告病情才回來。從路易回到家中,我就開始試著想找出路易當初離家的原因,電影中交代得很模糊,只感受得出來當初曾經有過不愉快(還有隔壁鄰居愛人的事情,以及小時候與哥哥愉快的回憶)。

母子間的認同關係、哥哥對路易之間因為城鄉以及工作性質引起的自卑心結、和幾乎不熟悉的妹妹,只有妹妹對路易單方面的崇拜、素未謀面的兄嫂,對於路易與家中過去的事情完全不曉得,由她來看,大概也只有她最“沒有其他的干擾”清楚路易的歸來似乎是要帶來不好的消息。而路易自己對於家人的情感,似乎已經摩擦到薄如紙張了,說不說出這件事,還很重要嗎?還擔心他們受到牽絆嗎?亦或是即便他們難過,也根本無仿了。老實說,這部電影在最後的情感爆發有嚇到我,但是整部電影其實不太牽動我的心情,我像個旁觀者,彷彿就真的『只是在看一部舞台劇』。

不過就是世界末日07.jpg

因為《親愛媽咪》而開始喜歡上了札維耶多藍,回頭看了他的每一部作品,善於詮釋家庭關係的多藍,這回在《不過就是世界末日》用的是與以往作品完全不同的呈現方式。它像是《聽媽媽的話》那樣,看親人之間互相的狂噴,但又多了像是達頓兄弟般的生活互動細節,而與《親愛媽咪》不同的事,少了些每卡都能拿來作明信片的文青視覺,放大了演員細緻的臉部演技。

這部電影難得沒有多藍的固定班底演員安妮杜爾瓦勒(Anne Dorval)和蘇珊克雷蒙(Suzanne Clément),首次合作的法國名演員們瑪莉詠柯蒂亞(Marion Cotillard)、文森卡索(Vincent Cassel)、蕾雅瑟杜(Lea Seydoux)及加斯帕德尤利爾(Gaspard Ulliel),光看他們互相飆戲就夠值回票價了!多藍說這是他目前最滿意的一部作品,但身為多藍粉絲的我,老實說還真有點不習慣!這回帶來不同風格的作品,之後挺期待哪天多藍有機會導起真正的舞台劇呢!

不過就是世界末日06.jpg

It%5Cs Only the End of the World01.jpg

題外話...

話說特別想提一下,這次特映的觀影地點是在誠品電影院,這是我第一次到誠品電影院看電影。以往聽到誠品電影院,立刻聯想到的就是“文青電影院”。不得不說...在誠品看電影的觀眾素質真的好像有比較好一點耶...((小聲))。我相信大家看電影的時候一定都遇過不少噪音的困擾,雖然說影城並沒有規定不能吃東西,但普遍觀眾也“吃得太開了吧”! 常常電影正在氣氛當中,偏偏就是很多塑膠袋窸窸窣窣、或是“猛挖爆米花”的聲音(可以吃爆米花,但我真心希望你不要一直挖它)。

或許看到這邊你會覺得:「怕吵就在家自己看電影啊!」。但...其實我想提的是“將心比心及公德心”的概念。這回《不過就是世界末日》的特映一開場非常的安靜,同樣也有人開始澎湃的翻弄食物的塑膠袋,不過就僅僅一位!當他被告知請小聲的時候,就再也沒有翻弄食物或塑膠袋聲音了!我覺得這已經是很好的狀況了!在影廳吃東西真的是一種“藝術”,吃得不打擾到他人是一種尊重、不小心打擾到之後立刻停止,就是個人的修養。

It%5Cs Only the End of the World02.jpg

不過就是世界末日08.jpg

【劇情簡介】

消失匿跡長達12年的作家路易(加斯帕德尤利爾 飾),某天無預警突然回到自己的家鄉,與許久不見的家人團聚,但沒想到路易卻投下一顆震撼彈:他不久後就要死亡。原本寧靜的小鎮就此掀起風波,路易原本以為會獲得家人同情與諒解,沒想到家人尖銳的質問甚至累積好多年的仇恨謾罵全部在一瞬間爆發,讓路易措手不及,而12年前路易離開家裡的秘密,也在爭執中浮上桌面。

【電影預告】

 

_

Elise murmur一點點心得 / FB粉絲專頁

 

Elise murmur / 【原創】 寬臉貓:熱愛電影的善良肥宅

line.jpgshopee.jpg

 

arrow
arrow

    El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