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yes of My Mother.jpg

最喜歡在金馬影展裡找恐怖片來看了!每年金馬影展或是金馬奇幻影展的片單一出來,第一件事情就是先瀏覽恐怖片的片單。原因是因為金馬影展會網羅世界各地的電影,有些電影在台灣都是不會上院線的,身為恐怖片迷的我,當然不能錯過。在2016年的金馬影展看到了《寂寞的豢養》!它號稱是2016必看的恐怖片!整個就是非看不可的感覺啊~

整部電影是黑白色調,但卻還是看得我與友人覺得作嘔不已。

要說《寂寞的豢養》有多恐怖?它的恐怖不是在於肢解與噴血,而是在於“寂寞”可以到多恐怖的地步。而除了“寂寞”導致扭曲的人格之外,好發於社會案件之類的恐怖事件,太真實到讓人回想起來就覺得毛骨悚然。這些恐怖都不在於“鬼怪”,而是在於“現代文明病的變態”。雖然片長只有76分鐘,但這76分鐘恰到好處,實在讓人夠煎熬了。

推不推薦?是不是真的為2016必看恐怖片?答案:是!真的是!

寂寞的豢養02.jpg

 

[以下涉及劇情討論,建議觀影後再閱讀]

從電影中可以知道法蘭西絲卡與父母住在一個偏鄉的小鎮,與其說是小鎮,那一帶的住戶應該就只有他們一家了吧!母親是外科醫師,所以法蘭西絲卡從小在母親的耳濡目染之下,也懂一點外科的小概念。就在某天父親外出時,突然來了一個詭異的男子,說要跟她們借廁所,那個男子有著“斯文猥瑣”的外表,一看就非善類。

設想一下,假如有一個男子直接了當的拿著槍抵著你,要你帶他去廁所,你能拒絕嗎?

於是法蘭西絲卡的母親就在這樣的情況之下,被這個假借廁所殺人成癮的男子用重物活活給砸死在浴缸裡...死狀慘烈。這一段對我來說,超級恐怖!實在是讓我超有陰影的!想想換作是我,當下我到底該做什麼反應?我想不到啊!如果某天有人拿著槍抵著我,要我帶他去廁所...我要怎麼拒絕?似乎就是死路一條...教教我該怎麼辦吧!?

比較不解的是,法蘭西絲卡的父親回來之後發現這悲劇時,居然只是將現行犯給打暈,關在家裡的穀倉裡...而不是選擇報警交由警方處理。

那位殺死母親的男子,算是個精神狀況有問題的人。法蘭西絲卡曾經問他,之前是否也做過類似的事情?(指殺人),他說,試過了幾次之後,從中發現到莫大的快感。而法蘭西絲卡的母親也成了滿足他快感的手下冤魂。為什麼會產生這樣的人格,相信社會環境的關係非常大。而他也讓法蘭西絲卡有了扭曲的心理狀態。許多關係都是環環相扣的,這黑暗衍伸的樹狀圖是讓人無法漠視的。

法蘭西絲卡人格造成,與家庭的關係,電影中並沒有特別的描述,但可以依稀的從中了解,應該是與社會環境脫離有關係。他們獨居在鄉間,母親從她小時候教導解剖,所有自由的生物個體,似乎只有在死了之後她才能永久保存。我覺得先不管殺人、囚禁人這件事情。在《寂寞的豢養》裡我學到的是,在現在的社會,做人還是不要太輕易的與陌生人太接近,雖然有人情味是件好事,但是誰會想到借一個陌生人廁所會被殺死、誰會想到半路讓一個陌生女子搭順風車,會有這樣超級悲慘的後果?(本部電影最大的苦主就是這個媽媽了吧!還不如一刀死了一了百了...唉...)

本部電影是導演尼可拉斯畢西的首部劇情長篇作品,導演和編劇都是出自於他個人。以新秀來說,這算是一部不錯的作品了,只可惜劇情的邏輯以及法蘭西絲卡的內心渲染,如果能再多一點刻劃,整部電影會更加的完整。不管如何,這部電影裡頭的橋段,都十足地把我嚇壞了。

《寂寞的豢養》算是文青的恐怖片,唯美的構圖畫面及攝影手法,都滿到位的。而我覺得這部電影有趣的地方,是法蘭西絲卡所穿的每套蕾絲碎花民俗風服裝,那種衝突的美感,就不提她的半透視蕾絲蓬蓬袖睡衣有多麼的夢幻了。

整部電影充滿了六十分鐘的病態,在似乎看不到一絲希望時,片尾的十分鐘又讓人重新找回了一點人性的曙光。但最後的十分鐘也無法救贖我對於人性的一點防備心了!這根本是一部警世電影。

 

寂寞的豢養05.jpg

寂寞的豢養04.jpg

 

【劇情簡介】

對法蘭西絲卡而言,愛只能用鮮血與死亡的豢養獲得。她住在人跡罕至的鄉間,原本只有媽媽、爸爸與牛群相伴,直到一名怪異的陌生人闖入,從此改變了一切。她邀請、她懇求、她攫取,她用殺戮尋找愛,因為只有死亡,才是永遠不會離她而去的友伴。但越是狂殺擄補,揮之不去的孤獨卻依舊層層圍繞⋯⋯。每一個變態殺人魔的心裡,都住了個寂寞的靈魂。

 

 

_

Elise murmur一點點心得 / FB粉絲專頁

 

Elise murmur / 【原創】 寬臉貓:熱愛電影的善良肥宅

line.jpgshopee.jpg

 

 

arrow
arrow

    El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