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ore.jpg

因爲《純真變奏曲》開始注意到這位法國導演:安妮芳婷。同為導演及編劇的身份,她擅長描述一些較為禁忌的感情話題,以及一些細膩的女性觀點。2009年由茱莉安摩爾及亞曼達塞佛瑞主演的《色.誘》挑戰禁忌外遇以及兩性話題也是出自於她之手。發現她的電影滿對我的胃口,所以決定有時間就來看看她過去的其他電影作品。

《愛,墮落》的故事描述一對非常好的好朋友、好鄰居,她們一起長大、結婚生子,參與了彼此的大半生活,感情好到外人都覺得她們是女同志。故事場景是在碧海藍天的澳洲海邊,在這陽光沙灘,只屬於他們的小世界裡,某日發現她們竟然都愛上了對方年輕氣盛的孩子,究竟她們該如何收拾這段"頗為禁忌的戀愛"?

愛,墮落.jpg

莉兒、蘿絲與他們的兒子:伊恩、湯姆

其實我並不喜歡這個中文的片名,我並不覺得這是種墮落的關係,反而比較像是戒不掉的依賴情感。愛上與自己母親年紀相仿的女人,這層面看來,其實還不是個大問題,但當對方與自己的母親還是好朋友、好姐妹,並且從小看自己長大,就像是自己的親阿姨~這種感覺似乎就蒙上了一層薄薄的不倫關係。

仰慕、愛慕

或許會覺得怎麼可能有這麼巧的事,居然可以和好姐妹一同愛上了對方的孩子?其實在現實生活中這類情況似乎還挺容易發生的~如果你的好朋友有這麼養眼的孩子的話(誤)。比如新聞曾經報導過,爸爸的好友常常來家裡作客,而正值青春期的女兒,對爸爸的好友慢慢地產生了欽慕之情~覺得他是叔叔、大哥哥,特別的親切,懂得比自己多太多,慢慢的雙方投緣便談起戀愛了!畢竟這是她少數除了親戚之外可以接觸到的成熟男性,對於成熟異性的嚮往,女兒很容易就混淆了這是尊重景仰,還是男女之間的愛情。而當家長知道自己的孩子與自己的友人發展出了男女關係的時後,通常都會定義對方為誘拐之罪,除非自己的孩子已經成熟到三十歲能夠足以做出正確的判斷了(現今華人社會通常都是三十歲父母才認為你長大了)。而故事中的兩個男孩,都在歐美既定的成年年齡之後和對方母親做出表白之舉,最讓人驚訝的是,他們都還妥妥的各自成為了戀人~這大概是我們亞洲華人世界裡比較不可能會被允許的。

愛,墮落01.jpg

羅蘋萊特與娜歐蜜華茲在片中很大方地展露好身材

愛,墮落02.jpg

電影中男孩穿衣服的畫面真的不多

羅蘋萊特和娜歐蜜華茲保養的真的很好,這部電影她們都有不少泳裝和裸露的鏡頭,小鮮肉們"衣不蔽體"的畫面也更是多!羅蘋萊特和娜歐蜜華茲真的非常有韻味,她們的臉上沒有現代很多美魔女的整形矽膠填充緊繃臉,反倒是自然的細紋在臉上,更凸顯女性成熟的韻味,而羅蘋萊特緊實的身材真的太厲害了!有這種媽媽阿姨不動情也難啊!而娜歐蜜華茲在這部電影裡的服裝都好優雅好美,雪紡絲質的衣服,有時再帶點波希米亞風的花紋,盤起來的頭髮,垂落在臉龐的髮絲,她看起來真的好美!

愛,墮落05.jpg

有這種媽媽,當媳婦的壓力都大了

 

[以下涉及劇情討論,建議觀影後再閱讀]

這部電影大概看不到十分鐘就直接進入重點了,小妹我雖然重口味,但其實生性害羞~看到這樣不算禁忌的禁忌戀愛,居然描述的讓我覺得比一些不倫戀還害羞!(這是在亂講什麼XD)

可能會不斷揣測這兩個男孩是有戀母情節,還是只是單純想近水樓台宣洩私慾。而這兩個女人之所以也情感失守,是因為這兩個男孩真的有多大的魅力嗎?還是只是想填補空虛寂寞的心?她們對於這兩個男孩的關係,是我比較無法想像的。當雙方的關係已經攤開時,沒想到四人在餐桌上的氣氛可以如此微妙,時而輕鬆自在,時而情緒緊繃,我這外人看得直冒手汗。讓我覺得不可思議的是,這兩個大男孩居然也是欣然接受彼此是媽媽的小男友。通常都會不斷大打出手,或是看對方負了自己媽媽會去拚輸贏之類的,但在這居然沒有,反倒是異常冷靜面對,有點太"烏托邦"了。

在觀影的過程我不斷的在揣測各種結局,會是這兩個男孩出入社會之後,各自結交新女友、然後結婚生子,這一段往事就當做一段荒唐過去,讓回憶就此塵封嗎?

愛,墮落04.jpg

四人在一個餐桌上的感覺,氣氛微妙

蘿絲與伊恩、莉兒與湯姆

伊恩先對蘿絲展開了追求,恰巧讓蘿絲的兒子,也就是他的好友湯姆撞見了,當晚湯姆因此也跑去找了莉兒(也就是伊恩的媽媽)主動示好了!(我知道這段說著有點繞舌XD)湯姆對於莉兒的感情,我覺得電影中的呈現讓我不確定他是真心愛上莉兒,還是純粹有好感之後才離不開這種感覺。不確定一開始的動機是因為看到了好友伊恩與自己的媽媽發生了關係,他才決定也放手一搏,不再壓抑自己的情感,還是反之的賭氣呢?我相信後者的成分多前者一些些,畢竟湯姆出社會之後,對於其他的女孩追求一點也不抵抗,相較於伊恩,湯姆似乎是抱著就算認識新的女生,和別人結婚了,對於莉兒的愧疚感也不重要了,畢竟這本來就不是正常普遍的男女關係,嚴格來說,他們比較像是飯飯之交的關係。而莉兒對於湯姆另結新歡,她也不敢做任何的含扣,因為就她與湯姆的關係打從一開始,她就認為在一起開心就好,她也很久沒有過男歡女愛之情,男孩遲早有一天會玩膩她,屆時再放手,讓男孩回歸"正常的男女交往關係"也無妨。

伊恩對於蘿絲的情感,看來是最真誠最屬於真愛的部分了!因為湯姆另結了新歡,而蘿絲決定與莉兒共進退,因此她也決定結束與伊恩之間的關係,這讓伊恩非常的不能理解,他認為湯姆與莉兒是他們之間的關係,為何要因為他們停止了,而他們之間也得被迫中止情感關係,就為了蘿絲對於莉兒的姊妹之義氣。我很喜歡伊恩義無反顧的愛著蘿絲的眼神,伊恩年幼喪父,蘿絲等於代替著父親的角色照顧他與母親莉兒,可以說伊恩對於蘿絲有著各種情感、依戀,不單純像湯姆對於莉兒。

劇終時,在知道了原來湯姆與莉兒私下依舊背著大家互通款曲時,伊恩又再度爆發了無法隱藏的情感,他選擇強硬面對,要愛就是愛,不愛就也不挽留,他與湯姆不同的地方就是在於,他想盡量降低對他人額外不必要的傷害吧!

兩個大男孩在外面的世界走了一遭,遇到再年輕貌美的女孩,也還是敵不過最終忘不掉這些對於"母親"的依賴情感、對於"家"的戀戀不捨。這不是種墮落,是種不想放手的依戀。

愛,墮落03.jpg

蘿絲:「再過兩年就不讓你這麼看我了!」

愛,墮落06.jpg

最後還是陷在這依戀的情感,只屬於他們的小世界

 

_

Elise murmur一點點心得 / FB粉絲專頁

 

Elise murmur / 【原創】 寬臉貓:熱愛電影的善良肥宅

line.jpgshopee.jpg

 

arrow
arrow

    El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