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鹿之死The Killing of a Sacred Deer.jpg

「聖鹿之死」源自於希臘神話的一段故事:在特洛伊戰爭爆發時,由於邁錫尼國王—阿伽門農殺死了本該獻祭給阿耳忒彌斯的牝鹿而不小心得罪了這位女神,結果他的艦隊被逆風困在了奧利斯港,為了獲得這位女神的原諒,阿伽門農不得不將自己心愛的女兒—伊菲革涅亞作為祭品獻給了阿提密斯,就因為這樣最終使他們解困。

先前看過導演尤格藍西莫跨出希臘三部曲的《單身動物園》,那是一個怪誕的反烏托邦世界,單身有罪、單身就通通拿去做成動物的世界(不是做雞精,除非你當雞)。我很喜歡《單身動物園》所營造的氛圍,那些讓人毛骨悚然的詭譎配樂及操著機械口音的陰冷旁白,絕對是其大特色。《聖鹿之死》找回之前合作《單身動物園》的柯林法洛,再搭配上影后妮可基嫚,兩人繼《魅惑》之後再度合作。而在《敦克爾克大行動》中飾演熱血青年喬治的貝瑞科漢,在《聖鹿之死》中也有一洗陽光形象的演出。

聖鹿之死05.jpg

妮可基嫚與柯林法洛再度一同演出詭譎的類型片

第七十屆坎城影展最佳劇本獎-《聖鹿之死》
『詛咒你們全家 就是我的復仇,就算無心之錯 也要付出代價』

《聖鹿之死》的電影預告,真的非常creepy...一些讓人摸不著頭緒的對白,比如:「別害怕母親,妳的身體很快就不能動了,最好趁早習慣!」。然後看到一個女生在地上爬,整段預告再搭配女孩清唱艾麗高登的《Burn》。在戲院看完預告之後,甚至聽到觀眾脫口而出:WTF,然後大家一片寂靜...確實,我看完預告心裡也是無限個WTF...然後黃人問號的圖案。如果能有導演的映後作答,我非常想問:「導演,您特別喜歡艾麗高登嗎?我也是耶!」。在電影中除了男主角女兒清唱的《Burn》,還能聽到艾麗高登的經典歌曲《How long will I love you 》。

電影講述由柯林法洛飾演的外科醫生,他與一名叫做馬丁的少年有私交,兩人經常神秘的私下進行聯繫。而後他將馬丁介紹給自己的家人認識,但漸漸的發現馬丁開始有一些異常的行為舉止,沒料到原本平靜的生活開始產生變異,甚至危及到生命。其中蘊藏著什麼驚人的秘密呢?

聖鹿之死01.jpg

電影的預告乍看以為是小清新的純愛電影

在看完《聖鹿之死》後,當下心情十分難以言喻,我甚至不能確定自己是否喜歡這部電影,可能是因為當下被結局嚇歪了(也難得在電影散場時能這麼鴉雀無聲)但能確定的是看完之後非常不舒服啊!還有點吃不下飯...。電影沒太多血腥暴力的畫面,但依舊能把人嚇到胃痛,並且全身緊繃!這大概就是導演尤格藍西莫厲害的個人特色吧!回家稍微沈澱一下心情,約莫兩~三天都在回味電影情節,甚至想等上映之後二刷一下!沈澱了之後我確定我很喜歡這部電影想帶給人的警示寓意,以及電影中諷刺到不行的非理想主義。

電影中有器官露出、柯林法洛的裸體、妮可基嫚的裸體、鮮嫩肉體,和違背仁義道德的理念、各種心機、超自然(怎麼講得有點像什麼詭譎的迷之片)。《聖鹿之死》給人的壓迫感大概就是來自強迫你得無條件接受這既荒誕又真實的一切吧!

聖鹿之死06.jpg

我們就來接力玩不能用腳走路的遊戲吧!

[以下涉及劇情討論,建議觀影後再閱讀]

電影一開始便是柯林法洛飾演的外科醫生史帝夫,他密切的與一名叫做馬丁的少年私下會面聊天談心、請吃飯和送高級手錶,還有一些刻意地擁抱接觸,史帝夫的一句:「來醫院找我之前請先打給我,我怕你找不到我。」並且還帶著掩藏的口吻和同事介紹馬丁,看到這邊一開始我還以為是什麼不可告人的同性忘年戀情。好,老實說,看到中間我也還是覺得史帝夫與馬丁之間是不是有什麼不可告人的戀情(這女的到底想怎樣)。但這一切的疑問都在史帝夫的小兒子雙腿開始麻痺之後破解了!

聖鹿之死03.jpg

這一開始有點曖昧的關係,有人也跟我一樣誤會了嗎?(沒有人!)

你相信詛咒嗎?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相信了!

這部電影原來是在講述一場關於醫療糾紛案而延伸出的法外正義。外科醫生史帝夫平常在手術前有喝酒的壞習慣,幾次偷跑之後都沒出事。但沒想到就在一場手術之前,同樣也是小酌了幾杯後執刀,這回手術便發生醫療失誤造成病患的死亡。而馬丁就是這位病患的親生兒子。或許是因為史帝夫內心愧疚和心虛,他刻意與馬丁拉近關係,他私以為只要和馬丁處得相好,一切便能息事寧人。

馬丁:『這是我覺得最接近正義的方式』

馬丁對史帝夫一家人下了詛咒:「我家死了一個人,所以你家也該死一個人,這是我覺得最接近正義的方式」。該如何斷止這個詛咒呢?就是親手殺掉一個家庭成員。如果不動手殺,那第一個階段就是身邊的家人會一個一個開始雙腿麻痺,第二階段則是不吃不喝,到了第三階段的眼睛流血,則表示死亡即將來臨。總之看你是要選擇殺死一個人來保其他兩人的命,還是放任詛咒使家人一個一個死亡。

電影恐怖的是,他一切都是真的必須得順著流程走。沒有任何的反轉緩衝或是其他的破解之處,只有follow the rule一個選項。這裡沒有父愛母愛、沒有手足之情,沒有誰願意主動當阿伽門農的女兒,而眼看木已成舟的情況下,媽媽以及一對兒女各個使出渾身解數想討好劊子手父親以及施咒者馬丁,誰也不想成為這場因他人失誤下的犧牲品。「你犯的錯,為什麼我要付出代價?」。

聖鹿之死08.jpg

到底乾老娘屁事?

阿伽門農:史帝夫
伊菲革涅亞:史帝夫的兒子
聖鹿:馬丁的父親
阿耳忒彌斯:馬丁

creepy是我對這部電影的形容,從史帝夫的戀屍性癖好,再到他吐露他那不堪啟齒的精液童年,而妮可基嫚所飾演的母親,也是顛覆過往我們印象中母親該有的形象,丈夫喜歡吃的蛋糕,只有丈夫能吃,小孩不准吃;如果犧牲掉一個小孩也沒關係,我們還能再生,就算不能生,我們也能做試管。而年紀小小的兒子為了保命也剪掉自己惜如命的長髮來對父親釋出好意,最心計的大概就是女兒了,從色誘馬丁到對爸爸的以退為進,種種的以自我為出發,都讓人非常不舒服。或許這就是太過於“現實”了,演出了我們潛在的求生本能。

「用正義所包裝的復仇」信仰以及個人的選擇讓每個人有不同的答案

“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傳統同態復仇理念,早在舊約聖經之中便有記載。猶太教的宗教理念是,這些法律制定都是先建構在尚未有人觸法及犯罪之下所制定的,用意是用來警惕世人:「如果犯罪了,可是會受到同等待遇的喔!」。如果你今天酒醉執刀害死人、讓人失去家人,你也要跟著失去家人喔!看你以後還敢不敢做事不認真喝酒開刀?

普遍亞洲人所信仰的佛教,則是倡導因果報應輪迴,來提倡寬恕以及忍耐。《寒山拾得問對錄》:昔日寒山問拾得曰:「世間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如何處治乎?」拾得云:「只是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幾年你且看他。」。原諒他,總有一天他會因他的失誤再次付出代價的!可能是吊銷醫師執照或是牢獄服刑。只是你必須花時間等待。

而當法律保護不了受害者時,我認為...私刑還是有它存在的必要可能-在這紛亂的世道裡。

聖鹿之死04.jpg

貝瑞科漢的戲路之廣,陽光陰鬱皆能詮釋,但我們就不能好好吃麵嗎?

聖鹿之死11.jpg

演員群以及導演尤格藍西莫

聖鹿之死09.jpg

畫面好像有點好看?

 

_

Elise murmur一點點心得 / FB粉絲專頁

 

Elise murmur / 【原創】 寬臉貓:熱愛電影的善良肥宅

line.jpgshopee.jpg

 

*以上神話及宗教資料均來自維基百科,如有錯誤還請不吝指教*

arrow
arrow

    El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