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凍屍篇.jpg

先來個事前提要和閒聊:關於我與韓國影視

其實我不太看韓國的電影和韓國戲劇,對韓國的娛樂影劇圈也不熟悉。不過老實說在我小時候倒還有看過幾次韓劇,我記得是《藍色生死戀》、《順風婦產科》…長大之後唯一看過的韓劇應該是《來自星星的你》,雖然我只看到一半就棄劇了,原因是因為當時有別的更有興趣的劇和電影,擱著擱著就遺忘了,後來也沒興致看完了。

在這邊不避諱地說,其實在我有印象以來大概只有進戲院看過兩次韓國的電影,一部是去年的《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另外一部就是《解凍屍篇》了!這兩部都是我有興趣的題材,再加上好友的盛情邀約之下看的。如果問我為什麼一直很少主動去接觸韓國的影視?我想大概是和成長的生活環境有關吧!身邊的親人都是看西洋和日本的影視居多,所以我也比較習慣那些演繹風格和語言聲音,加上後來生活經驗和幾場運動比賽因素的影響(開玩笑地XD)...所以韓國的影視一直都是我的最後選擇,或是自然不在考慮的範圍之內,但這些只是我自己個人的主觀意識,純粹想分享個人的觀影習慣XD

不過身邊有許多朋友都很熱衷於韓國影視綜藝,所以其實我也不會排斥,也會去看看他們最近在流行什麼。但其實像我這樣的狀況,老實說,的確會有點在生活社交上造成不便,比如說工作的午餐時間和同事之間便沒辦法參與他們熱烈的討論,而產生邊緣化(?),也無法與他們熱絡情感。不過這些都是題外話~不知道有沒有人也有跟我相同的情況呢?

解凍屍篇05.jpg

《解凍屍篇》電影氣氛營造懸疑感十足

《解凍屍篇》讓我想踏進戲院的原因,應該就是天時地利人和了吧!我算是長期的驚悚懸疑片粉絲,看得不少,所以要求也漸漸高了,很容易不被滿足,但其實我也很寬容,一部電影只要有個元素收服我的心,我就很容易滿足(咦~好像有點矛盾?)。不過如果一直看不到滿意的驚悚片,真的會讓人覺得很躁鬱呢!最近屢屢看不到喜歡的驚悚片,所以讓我決定不想放過這部韓國電影。而《解凍屍篇》的男主角是由韓劇《信號》的男主角趙振雄所主演, 推薦我去看的好友表示,趙振雄的演技沒有讓人容易出戲的韓式誇張演法,可以安心地服用看看。

由趙振雄所飾演的醫生,在某次替認識的房東進行檢查時,意外地聽到麻醉昏迷中的他說出了一段殺人告白,而愛好偵探小說的他,頓時燃起偵探魂,打算自己找尋證據探究事情的真相。而在虛實難分的夢靨裡,隨著案情即將水落石出時,到底事情的真相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呢?

解凍屍篇02.jpg

男主角趙正雄的演技精湛

「虛實難分」~對我來說真的很難分!

關於電影的小標「虛實難分」,也有一段小故事想分享,某次去美甲沙龍,工作室裡正在播韓劇所以我也跟著看,某一個橋段演到女主角和一夜情的男主角坦承自己不小心懷了他的孩子了,結果男主角聽到後欣喜若狂!我非常困惑的提出:「為什麼他會開心成這樣啊?好不合理喔!」~當時美甲師們都笑笑不回答...過了幾秒鐘之後,女主角便從幻想中回過神...我大聲地:茄~了一聲,她們則大笑說:「韓劇都這樣,看久了妳就知道他們的路數了!」。是啊~完全沒有轉折和情境變化的虛實難分,在《解凍屍篇》中也把我騙到了好幾次,一直到最後的謎底揭曉時,一切就像海水退潮般清楚的告訴你裡面藏著什麼樣黑暗的秘密。

老實說觀影的過程心情很複雜,電影我將它剖成三個部分來看,前面的鋪成非常緊張、毛骨悚然、讓人手冒冷汗,但是一直到中間我開始覺得有點不耐,心想這電影的套路也太好猜了吧!未料一直到最後的驚人轉折,我確定了我喜歡這部電影!是我最近的驚悚救贖啊!

韓國的恐怖驚悚片一直以來都挺有名的,與泰國的恐怖驚悚一樣都是大家會首要推薦的。在我比較年長一點之後,我已經很少有看完恐怖片在晚上走路回家會害怕的感覺了!現在比較不怕鬼神,只要保有一顆敬畏的心其實都還好,現在比較怕的是人,文明病產生的...失去理智喪心病狂的人。而《解凍屍篇》中的屠夫父子陰沉的表情,居然在我心中造成了陰影,讓我回家的時候一度害怕被人跟蹤~真的很可怕!(溫馨提醒:夜深了少女們還是要早點回家比較安全呦XD)

雖然電影場景圍繞在肉舖還有醫院,但電影中的肢解和血腥畫面不多,對我來說算是有點小失望的地方。這類型的懸疑片如果知道的太多就會失去許多觀影樂趣,所以其實建議看完預告和推薦就趕快去看吧!

解凍屍篇03.jpg

電影的血腥畫面不多,但很真實

 

[以下涉及劇情討論,建議觀影後再閱讀]

當真相水落石出之際,沒被發現的黑暗面讓人毛骨悚然

《解凍屍篇》有趣的地方在視角的設定和轉換,一開始都是由醫生的視角去看他周遭發生的事情,在他的眼中樓下房東的屠夫肉販父子是連環殺人犯、肉販與東南亞妻子生的兒子被同學霸凌、前妻情緒不穩易怒與她難相處、診所的護士是愛慕虛榮的小偷。而主要的關鍵在於醫生租屋裡的冰箱之中的那顆頭顱,他口中一直說著從肉販那邊偷來的頭顱,我們從頭到尾都沒有真的看到,就算真的看到了冰箱中的頭顱,也是從噩夢中驚醒,在虛實交替之下讓我們真的質疑了頭顱存在的真實性。

最後的關鍵在退休警探/精神科醫生的角色,他將整個視角重新轉移讓我們開始重新檢視醫生的問題究竟為何。不過,你看到的真相真的就是真相嗎?而最後被推翻的就真的是假的嗎?很多的線索其實都在閃回之中冒出的台詞,還有前面刻意被消音的地方都留下了不少懸念,在後面落幕的橋段中不用刻意的解答,內心之中已經有答案和原因了,結局兩次的反轉是非常非常黑暗的真相。

解凍屍篇01.jpg

兒子:「現在CCTV很多,不能再像以前那樣了!」父親:「我們以前都沒有那種玩意兒呢!」

大家都很有問題~很有事!就讓最衰的人來背大家的黑鍋吧!

屠夫肉販父子:
真的有殺人的習慣,如同房東爺爺說的,有些事情第一次不習慣,但第二次就會上手了!所以做人還是盡量不要有見不得光的卑劣秘密,當你老年癡呆的時候,很多事情便會不小心脫口而出了。兒子知道父親有這樣的病態情況,所以替他掩蓋罪刑,一同毀屍滅跡。但他覺得醫生有問題是真的,同時自己也有問題。將殺人的嫌疑推卸給真的也有殺人滅跡的醫生。

診所的護士:
她是非常明顯有問題的人,住在和醫生同一個區域的她,在小診所上班,雖然她自己說,身上的名牌包都是男朋友送的,不過男朋友遲遲都沒有現身,私下偷賣藥才是真相。她發現醫生有問題是真的,但自己也有問題。將失竊的藥物責任推卸給真的在使用藥物的醫生。

電影中最血腥的畫面,大概就屬醫生在幻覺裡撞見肉販父子在浴室中將女屍像處裡牲畜般的吊起來放血準備肢解的畫面吧!但是最恐怖的還是險惡的人心與警方辦案的失誤及被掩蓋的真相。當你看起來最衰最有事的時候,就等著當大家的待宰羔羊,畢竟正常人和精神病患兩個人說的話,不用多問,一般人都會選擇相信正常人,不會去聽信精神病患的吧!

看完《解凍屍篇》之後,燃起了我對韓國懸疑片的興趣,聽說韓國有不少我喜歡的這種暗黑套路,我已經開始追起男主角趙振雄所飾演的《信號》了!不過已經無法用正常的眼神來看他了XD 大家還有其他推薦的韓國懸疑驚悚電影可以推薦給我這韓國電影初階者嗎?(笑)

解凍屍篇04.jpg

大家都是各懷鬼胎

 

_

Elise murmur一點點心得 / FB粉絲專頁

 

Elise murmur / 【原創】 寬臉貓:熱愛電影的善良肥宅

line.jpgshopee.jpg

 

arrow
arrow

    El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