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噤界.jpg

有趣的新題材末日電影

事件從發生的第89天開始說起,世界已經被未知的怪物入侵,牠們看不見,只攻擊聲音。當全世界幾乎已經淪陷只剩下少數的倖存者,而故事聚焦在兒子破病必須在無人藥局裡戰戰兢兢拿藥且噤聲的這一家人身上。《噤界》讓人想起另一部電影《躲藏hidden》,故事一開始直接進入主題,一個已然成形的末日世界觀,究竟外頭的世界發生什麼事了 ?我們不知道,只能遵循遊戲規則跟著看下去。電影沒有什麼大格局,也沒有什麼大的怪物世界觀,它簡單的只是想告訴觀眾們,假如這種末日事件發生,大概會有哪些情況發生。

《噤界》由約翰卡拉辛斯基執導,與他的妻子英國女演員艾蜜莉布朗一同演出,參與的演員還有《奇蹟男孩》中表現亮眼可愛的男童星諾亞朱普,以及《奇光下的秘密》的聽障演員女童星蜜莉生西蒙,她與故事裡的小女孩的設定一樣,耳朵是失聰的。怪物的罩門是聲音,而小女孩剛好是聽障者,這個設定繃出的火花挺有趣的!也超級讓人緊張!

電影題材刺激有趣,氣氛因為安靜無聲只剩下環境音而顯得非常緊繃,雖然其中也有不少不容細想的劇情bug,但這些也不會影響觀影時的樂趣。唯一比較令我有點不滿、又開心(被虐狂?)的是一些刻意的jump scare ,在特別安靜的狀況下,突然來這一聲真的把人心臟都要嚇出病了~哈哈!而除了電影裡弄出的聲響讓人緊張之外,觀眾的爆米花聲真的很令人擔心下一秒他也會被秒殺啊!(冷汗直流)

除了躲藏追擊聲音的怪物之外,電影裡的焦點擺在這一家人之間的情感上,姊姊內心的愧疚感、父親嘴硬未說出口的愛、為了保護家人必須堅強的膽小弟弟,以及為母則"強到不行"的母親...這些都成為了電影裡的重點,記得帶衛生紙入場囉。

噤界-1.jpg

英國陳亞蘭的演技真不是蓋的

噤界-5.jpg

開場前十分鐘的戲超級有張力

 

[以下涉及劇情討論,建議觀影後再閱讀]

故事的設定非常有趣:「一旦牠們聽見你,就會開始追捕你」,想要活命就必須鴉雀無聲。因此最大的敵人除了那未知的怪物之外,聲音也是他們最大的敵人。開場最有趣的一場戲是,小兒子背著大家拿了一個絕對會發出噪音的玩具太空船,當全家人回頭看到他的時候,我還以為小兒子是屍變了嗎?全家人的臉都超級驚恐!要說小兒子手上拿著的玩具是一顆大炸彈也不為過。而這個不聽勸的熊孩子,很快就會替大家展示那專門追捕聲音來源的怪物會如何登場。

不過老實說,電影開始的前半小時我是有點出神的,我一直在自己腦補,軍方應該是來不及設地雷炸彈陷阱炸爛牠們就都失守了嗎?因為那怪物是能用槍打死的,我在想這個「看不到聽的到」的設定應該算是"好對付"的怪物...或許可以利用煙火的大噪音吸引牠們到陷阱地,再遠端用火藥、滅音的獵槍、狙擊槍射爆牠們的腦袋大概就能解決了?還是那些剩下的怪物是沒殺完、炸剩的?畢竟美國地大,怪物可能本來超級多?大家也不敢冒險,怕一個閃失引來更多的怪物?不過這些都是我用觀眾視角去胡思亂想的,不曉得有沒有人也有跟我一樣的好奇想法?

說不出口的親情是整部電影的核心

被秒殺的小兒子過世一年後,媽媽懷孕並且預產期即將來臨,而大家最大的槽點大概就是為何在這種情況之下還能懷孕吧!末日既然已經來了,日子也要過,大家總是得找個偶爾"紓壓的方式",畢竟是夫妻,所以我想這個吐槽點就免強接受了XD 另一個想法或許是夫妻想將小兒子生回來吧!但這個想法在這種環境之下,對即將出生的孩子以及其他孩子都是不太公平的冒險想法,畢竟這個新生命是不可能完全不發出聲音的,這表示會將大家陷於危險的窘境裡,是個不明之舉。

女兒因為間接害死弟弟的內心愧疚,父親不擅長說出口的關懷與愛,導致即便父親沒有責怪女兒的意思,也讓女兒內心的疙瘩久久不能撫平,她覺得父親應該都在怪她,甚至自己死掉了也沒關係吧!整部電影中開最大的大絕就是父親在無技能施之下的吼叫換取怪物對孩子們的注意力,在父親抱著一死的決心之前才對女兒吐出愛意,而後女兒在地下室發現父親辦公桌上滿桌研究的助聽器,她才知道原來父親一直還是愛她的,但在父親為了保護自己替自己死前,最後的交談她還對他冷言以對,看到這邊我真想跪求女兒的心理陰影面積啊!

噤界-3.jpg

父親默默替女兒做了很多,但女兒心裡有疙瘩都未領情

釘子!我恨那根釘子!我不懂為什麼給那根釘子這麼多刻意的鏡頭...釘子先是被媽媽勾起來之後,第一次被她刺到,再來很多的鏡頭都有刻意帶到那根釘子,讓我一直很期待怪物是否會有踩到釘子痛到跳起來的畫面XD,結果都沒有~有的只是每次鏡頭帶到的冷汗啊...。

我在想,在這聲音末日的設定之下,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幾乎是個信任遊戲。與人同住在屋簷下,不是自己小心無聲就沒事,要是室友意外發出聲響招來怪物,那可就是大夥的事了!在這樣的情況下,產生強壓弱者的情況也不無可能,比如持槍佔領別人安穩的地下室將其趕出,或是控制奴役他人,這樣整個故事除了防制對抗怪物之外,還要小心不肖人士,這樣會是更絕望的感覺,這種電影真的會讓人腦補很多,挺有意思的。

噤界-2.jpg

比人還高的玉米田,增加了無法預測及看不見怪物在哪裡的緊張感

噤界-4.jpg

結局的情勢大逆轉超精彩,斷在一個很嗨的地方,我很喜歡

 

 延伸閱讀:

【噤界II|A Quiet Place Part II】以父之名

 

_

Elise murmur一點點心得 / FB粉絲專頁

 

Elise murmur / 【原創】 寬臉貓:熱愛電影的善良肥宅

line.jpgshopee.jpg

 

arrow
arrow

    El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