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偷家族.jpg

是枝裕和的電影風格,有著不疾不徐的步調,帶領著觀眾們從日常生活中看出故事。再看貼近生活的社會議題,如何用不灑狗血的方式呈現,且不做批判、不美化犯罪,讓觀眾自己去感受整個事件的發生過程。

故事描述年邁的奶奶初枝、孫女亞紀、治與信代夫婦,以及小男孩祥太一家五口住在一個破舊的平房裡。由於打著零工收入不穩定,所以主要還是仰賴奶奶初枝的老人年金過活,平時還會以順手牽羊的方式去取得生活用品,或是盜物轉賣為現金。

某日在回家路上看到瑟縮在屋外的小女孩由里,不忍她在屋外挨餓受凍,也不忍她返回家暴的家庭,於是他們便「偷」了這個小女孩成為家人。未料安穩的日子卻在新成員由里的加入後逐漸起了轉變。

我覺得是枝裕和導演的作品,會讓我學著在一件事情上思考它的不同角度。而作為一個大導演,他滲透社會角落的議題,將其拍攝為作品,讓大家去關注去思考,這是一件非常棒的事。而《小偷家族》更在國際影壇獲得了最大獎,這讓平常可能不會主動接觸這類議題的觀眾們,都好奇進了戲院去了解。就像凱特布蘭琪說的,除了表演、導演、場面調度…等等都傑出之餘,她也想讓大家都注意到這類的社會議題。

小偷家族-4.jpg

第71屆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以下涉及劇情討論,建議觀影後再閱讀]

對於『家』的定義—

一群人應該要是怎麼樣的生活模式才能被接受為「家人」?故事中的他們都曾是被社會遺棄、排斥、孤單的邊緣人,即便沒有血緣關係,他們組成了一個家,彼此取暖,填補內心缺少的部分。

『原生家庭無法選擇,但我們可以選擇“再生家庭”』只要生活在一起是開心的、溫暖的,也能成為一個“家”,在哪裏有安定感與歸屬感,家就在哪,這是他們一家給我的感覺。

社會的正確價值觀—

警察:「每個孩子都需要他們的親生父母」
信代:「那只是孩子父母一廂情願的想法」

確實不是生了孩子就懂得怎麼為人父母。信代捨不得由里在原生家庭受到家暴,所以“偷”了由里將她留在身邊,她也甘願為了由里丟了工作。而後得知原來信代曾經受到丈夫的家暴,因此她投射了自己過去的處境,想拯救由里。但現實來說,就算由里受了家暴,在社會的正規制度之下,也是得交由相關機關援救,這就是公平正義的法規體制,不屬於你的,無法用偷的。即便是“生的請一邊,養的大過天”,但有些時候愛也無法戰勝一切。最後安藤櫻倔強的擦著不止的眼淚,真的將無力的表演推到一個高度。

片尾由里又回到家暴的家庭,家暴的事件沒被攤開,只留下小女孩癡癡的盼著治與信代能夠再將她領回到快樂的時光。

小偷家族-1.jpg

信代:「揮別過去,現在開始妳有新的人生」

 

掀開現實後的分崩離析—

這家人做著不對的事,我覺得我是心疼他們的處境,但也實在無法認同。

治灌輸祥太:沒有能力自學的人,才需要去上學、放在商店裡的東西不屬於誰的就可以偷。開始懂事的祥太也發覺了原來一直以來做的事情都不是正確的,甚至開始質疑當初被抱走的原因是出自於偷,還是真的為了想救他?你對我好,照顧我養我,但是你同時也隔絕了可以讓我更好的事物,這樣真的是為我好嗎?

陪著奶奶初枝的信代,仰賴奶奶的年金,而奶奶仰賴信代的照顧,奶奶死後全家人似乎只有亞紀一個人流了眼淚,或許是煩惱後續的掩蓋與擔心現實經濟層面大過於讓他們悲傷。逃離原生家庭的孫女亞紀,知道了治與信代曾經過失殺人、且奶奶瞞著她與家人拿錢的事情,再再都將大家未說出口的利益關係與隱瞞的不光彩掀到檯面上。

這些偷來的羈絆,當真相揭露時還能夠牽引著一家人的感情多久?

看完這部電影我開始思考著…對於血緣的家人,我們常會有種想法:不管家人做錯了什麼事,他們永遠是我的家人。一條看不見的血脈繩子將你我緊緊綁在一起,壞事是無奈也是扯不掉的關係;好事是一人得道雞犬升天,但同時又是種勒索似的保障,我覺得血脈是如此矛盾的存在著,反之則是一轟而散,好像沒有哪種狀態是絕對好的。

只要不對不起誰,過得開心就好吧!

之前看完《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後好想來碗日清泡麵,然後目前最想做的事是吃個暖呼呼的壽喜燒~燙個麵筋,再吃個日清泡麵加個水煮玉米(笑)

 

小偷家族-2.jpg

像個暖父的治,他只是用錯了方式給予愛

小偷家族-3.jpg

原本可能孤老終身的奶奶,很感謝這些「家人」的陪伴。

 

_

Elise murmur一點點心得 / FB粉絲專頁

 

Elise murmur / 【原創】 寬臉貓:熱愛電影的善良肥宅

line.jpgshopee.jpg

 

arrow
arrow

    El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