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修女.jpg

近年大概只有溫子仁能創造出超強鬼形象吧!

我真的真的非常喜歡鬼修女這個角色形象!鬼修女-瓦拉克在《厲陰宅2》初登場的時候造成很大的轟動,這個在《厲陰宅2》裡算是配角的角色效果營造得非常好,大家都覺得這個鬼也太可怕了吧!根據新聞得知,原來這個鬼修女的角色還是在最後臨時被加進去的。實在很想知道溫子仁是從哪裡突然得來的靈感,將原本正派的修女角色惡魔化,我太喜歡這種反差感了!

鬼修女-6.JPG

溫子仁打造的鬼新娘和鬼修女,分別都有置中的登場畫面
 

鬼修女在《厲陰宅2》會給人這麼詭譎的感覺,大概是因為家是一個溫暖以及私領域的地方,當在家的長廊裡看見鬼,而這個鬼還是個修女的裝扮時,馬上就造成了不合理以及違和的恐怖感。好比如《陰兒房》中的鬼新娘-帕克一樣,誰會想到一個小男孩會被鬼跟,而且還是被一個"老女人(?)"的鬼新娘跟呢?

鬼修女和鬼新娘都是我非常喜歡也覺得最可怕的角色,我和朋友都覺得他們之間有個共同點,那就是:外表都有點"性別難辨",明明是女性的裝扮,但外表都活像個男的。這種詭異的感覺,也讓我想起伊藤潤二漫畫中,那個叫做淵小姐的時裝模特兒角色。而鬼修女的牙齒,跟淵大概是同一間醫美做的吧?

鬼修女-7.JPG

伊藤潤二的淵小姐與鬼修女有一樣的牙齒
 

鬼修女-8.JPG

恐怖的感覺擁有共同點:"性別難辨"的三位詭譎女子

 

缺點明顯,但卻讓人不忍心討厭

厲陰宅宇宙從《安娜貝爾1、2》到現在的《鬼修女》,支線溫子仁都是擔任監製或編劇的角色,而非導演。相信身為溫子仁粉絲的人應該都知道,電影凡打上溫子仁的名字,除非他是掛導演,否則其實都先別抱太大的期望,而這部《鬼修女》也是。所以即便我非常期待《鬼修女》,但我也沒有抱著太大的期望,因為我有心理準備可能不會太優秀,所以這次也就沒有被傷得太重了(咦)。

《鬼修女》由柯林哈迪執導,溫子仁擔任監製。基本上我覺得電影拍得並不可怕,可怕的還是靠鬼修女這個本質的角色形象在撐。電影甚至還出現了殭屍片和魔幻片的感覺,而故事的劇情邏輯我覺得稍嫌弱了點,有些可惜。

故事的主軸在於「查案」,被指派去羅馬尼亞卡拉塔修道院的神父和見習修女要去調查修女自殺的原因,但是查案懸疑的感覺確實營造的不夠,對於瓦拉克為什麼會被召喚且封印在此,及修女為什麼自殺,都有點草草帶過、利用對白直接解釋,缺少了解謎的感覺。雖然整體來說身為粉絲的我並不是太滿意,可是也覺得好險沒有拍得比《安娜貝爾1》差。可以如願以償看到鬼修女的起源故事,也算是滿足了啦...。

鬼修女-5.jpg

艾琳修女由華倫太太:薇拉法蜜嘉的妹妹~泰莎法蜜嘉飾演
 

而電影中的jump scare突發驚嚇用得和《厲陰宅》有明顯的差別,《鬼修女》的jump scare太有預設感了,雖然多少還是會被嚇到,但卻不覺得恐怖。而溫子仁處理的jump scare則非常嚇人,關鍵在於鏡頭切換和音效長短的拿捏,能將jump scare用得不討厭又得宜,這就是得多留一手的個人價值呀!

當然電影還是有我喜歡的地方,比如"上帝止步"的這個設定,看電影之前就讓我有各種邪惡、恐怖的想像:上帝止步,是此地不歡迎上帝?還是是這個地方連上帝都怕?還有一些旋轉的鏡頭,用在恐怖片裡真的很嚇人,不知道下一秒會出現什麼,只想拜託他別再轉了!!

目前我的厲陰宅宇宙排名:
《厲陰宅2》、《厲陰宅1》、《安娜貝爾2》、《鬼修女》、《安娜貝爾1》

鬼修女-2.jpg

上帝止步

 

[以下涉及劇情討論,建議觀影後再閱讀]

我覺得整部電影裡,最恐怖的大概就是開場的那場戲吧!修女們被逼到要與恐懼的惡魔直接打照面,並且為了避免惡魔的活體附身使其脫逃,所以得做出違反信仰規定的事:自盡。那種害怕以及絕望,請求上帝寬恕的氛圍營造的非常好,這大概是我覺得全片最緊張的橋段!

再來是第一晚伯克神父被引誘到了墓地,接著被蓋棺後(抓交替的感覺),修女艾琳依照鈴鐺聲前去尋找伯克神父,卻發現每一個棺木的鈴鐺都同時響起,因為被迷惑所以她無法分辨,只能靜下心集中精神與信念才能從幻覺中脫離,我喜歡這個概念。我聽過許多鄉野奇談,當你在山上遇到了鬼擋牆時,要怎麼脫離?有此經驗的人分享:停下腳步,保持冷靜以及閉上眼睛在心裡默念,祈求神明的指示;如果開車的話停下來,建議下車在車子旁邊撒尿,起身作個動作,皆能有所幫助。所以我覺得這段挺有亞洲風味的。

列所羅門王最強72惡魔之一的瓦拉克:瀆神者、褻瀆者、蛇之侯爵、拍咪呀!以修女的形象出現,褻瀆你的信仰。命定來到卡拉塔修道院的修女艾琳,靠著從兒時總是被提醒的「瑪利指引明路」找到了藏住的基督血寶聖物,來封印瓦拉克。而相較於修女艾琳,神父伯克卻落得有點像是打醬油的角色,到了卡拉塔修道院,神父反而一直被瓦拉克勾起內心愧疚恐懼的往事:驅魔失敗致死的丹尼爾,弄得團團轉,並削弱他的意志。他最大的功用大概就是在棺木裡翻出那些書,讀給大家看瓦拉克的介紹吧!(被揍)

鬼修女-4.jpg

鬼修女-3.jpg

老實說,這部電影其實沒什麼記憶點。我覺得電影裡令人印象深刻、回家想了會怕的記憶點反而不是在鬼修女身上,而是坐在石椅上有人像沒人、長得像鬼的卡拉塔修道院院長(誤)。我說真的~現在想到院長的樣子反而還比鬼修女更令人發毛呢!!XD

最後的結局,想當然瓦拉克是不會被封印成功的,否則不會出現在後續的厲陰宅宇宙裡,瓦拉克果然還是成功蠱惑了艾琳修女,在她美麗的背上畫上五芒星,和五芒星法陣做上了連結成功進入了世間,最後主靈附在「小法」莫里斯的身上偷渡到了人間。而後則連接到《厲陰宅1》華倫夫婦在研討會上播映為莫里斯驅魔的畫面。也因此瓦拉克才會與華倫夫婦結下仇恨。

我願意再給鬼修女機會,如果有希望能夠拍攝《鬼修女2》我還是願意期待的!畢竟這次是個起源的故事,還沒認真地看過鬼修女作亂的故事,僅僅只有在《厲陰宅2》欺負華倫夫婦簡短的戲份。厲陰宅宇宙請繼續加油好嗎!然後拍完水行俠的溫導,拜託回歸一下恐怖片(跪了)

鬼修女-瓦拉克.jpg

最後希望大家別忘記這最恐怖的一幕

 

_

Elise murmur一點點心得 / FB粉絲專頁

 

Elise murmur / 【原創】 寬臉貓:熱愛電影的善良肥宅

line.jpgshopee.jpg

 

arrow
arrow

    El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