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先愛上他的.jpg

劉三蓮,育有一子。丈夫宋正遠癌症過世之後,她發現他居然將保險金的受益人給了一個男人,一個讓他義無反顧離家的男人。她氣急敗壞的帶著兒子上門理論,要他將保險金吐出來!怎料兒子卻黏著眼前所謂的敵人不回家。

宋呈希,他的媽媽很氣癌症過世的爸爸,因為她說他居然將保險金給了一個外人,而且還是一個男人。小三、小王,這兩個詞讓懵懂的他感到困惑。媽媽說他是壞人,他破壞他們的家庭,但他卻是爸爸愛的人,難道爸爸愛上了一個壞人?

阿傑,前男友宋正遠過世之後,他的妻小不停地跑來騷擾他,說他是破壞他們家庭的臭gay,並且口中一直喊著:「瘦薏仁」,我管你紅豆、綠豆、薏仁!說他是小三?誰先愛上宋正遠的都還不知道呢!更何況男的應該要叫小王。

誰先愛上他的-2.jpg

下面多了一根,所以要叫小王

《誰先愛上他的》用一個輕喜劇的方式包裝一個嚴肅的議題這部電影既輕鬆又沈重,不時的利用塗鴉來穿插孩子的視角及旁白,來描述孩子眼中所理解的大人們的愛恨情仇。讓我們跟著看故事的三位主人翁一起將這該是悲劇的喜劇如何明朗化。

它恰好趕上了臺灣「同性婚姻」及「性別平等教育法」的時事話題。不諱言的說,《誰先愛上他的》故事正恰巧講述了一個關於為了配合世俗價值觀所產生的悲劇。一般傳統的社會系統所期望的是一男一女的性別婚姻,而當同志受到傳統的社會系統壓迫的時候,可能就會發生這種悲劇。為了迎合“所謂的正常”,有的人以為或許試了之後會改變,但怎料到就是失敗了。性向不會因為教育而改變,但可以透過教育知道該如何正確面對。

誰先愛上他的-5.jpg

「對,你沒搶,你都不用搶,就能擁有全部!」

 

[以下關於劇情討論,建議觀影後再閱讀]

錯就錯在這個讓人無法勇敢展現自己性向的社會吧!

謝盈萱演活了阿傑口中的“大嬸”劉三蓮,她頭上夾著鯊魚夾,肩上背著大方包,臉上總是愁眉苦臉的。刻苦耐勞、省吃儉用,她對家庭的照顧無微不至。面對丈夫坦然的出軌/出櫃後,無能為力的她只有一個問題:「難道全是假的嗎?沒有一點點愛嗎?」說穿了,其實管你出軌的對象是男的還女的,劉三蓮其實只在意宋正遠有沒有愛過她。

誰先愛上他的-3.jpg

17年前在劇場對宋正遠一見鍾情的阿傑,就在後來宋正遠的一句:「我需要一個正常的婚姻,和一個正常的女人結婚」而被迫分手,失去摯愛的他,從此之後每一天都像一萬年。當宋正遠迎娶的時候,他只能默默的坐在機車上看著宋正遠得到他不能給予的。

而宋正遠,被世俗價值觀所綁架、他又更是一位授課的教授老師,他必須接受更為老派守舊的目光:「你一個老師耶,你怎麼可以是gay,你要誤人子弟嗎?」的壓力。於是他娶了劉三蓮為妻子,為了這個社會期望他該有的樣子而活著、偽裝著。背信自己背信他人十幾年,等到生命將至時才決定再做一回自己。

誰先愛上他的-8.jpg

「為什麼愛你我的媽媽會難過?我還是一樣愛她啊!」

 

互相折磨,沒有誰是唯一的苦主,也沒有誰是唯一的贏家。

電影的一開始,是孩子宋呈希的旁白,他劈頭一句:「我知道我的爸爸是個同性戀」。整部電影作為一個孩子的他,完全沒有出現對於同性戀的歧視或是嫌惡,他理應討厭阿傑的理由僅是因為媽媽說他破壞了他們的家庭,媽媽說他是壞人而已。但他更多的是想親身的感受他,以及去了解父親對這個男子的愛。從父親後來與阿傑同住的房子發現阿傑照顧父親的痕跡,以及時刻怕他口渴餓著的關心,他知道阿傑不是壞人。似乎只有我們大人才會先入為主的替同性戀貼上標籤。

劉三蓮執著於丈夫的保險金,我想她其實只是想從保險金去找到丈夫對她的愧對、以及補償,甚至是過愛的證據。以致於在未發現保險金受益給阿傑的原因之前,她是如此的崩潰。

即便宋正遠悔了阿傑十多年,阿傑依然願意照顧時間所剩無幾的他,並且和地下錢莊借錢幫他換肝。一句句:「我要一直把你留在我身邊」道盡了這段比常人更得來不易的愛。

劉三蓮小心翼翼輕放回阿傑一直保持著不動的宋正遠生前看了一半的書,或許在那一刻她清楚了,愛一個人不是要擁有他,而是希望他能被愛被呵護、他能感到幸福,而不是到底愛自己多少。

結尾宋正遠的保險金事件水落石出,觀眾也懂了為什麼阿傑對於舞台劇如此執著。好好地與過去道別,畢竟人生還要繼續走。而對宋呈希來說,他的媽媽劉三蓮也用了兩塊雞排,之前最不希望兒子碰的垃圾食物,與他和解了,雞排代表的是母親不再堅持自己的執著,開心也是很重要的。

我覺得這部電影最狗血、最噴淚,但也做的最好的地方就是舞台劇落幕時,阿傑的母親對他獻上一束花。『不管你喜歡男人還女人,你都是我的兒子,我永遠你是最堅強的後盾。』彷彿在鼓勵著還封閉跟隱藏自我的孩子們,勇敢的走出來,像是一劑強心針。這是最理想的狀態了!

誰先愛上他的.jpg

宋正遠大概就愛他們兩個的嘴硬

 

_

Elise murmur一點點心得 / FB粉絲專頁

 

Elise murmur / 【原創】 寬臉貓:熱愛電影的善良肥宅

line.jpgshopee.jpg

 

 

arrow
arrow

    El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