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jpg

邱禮濤與黃秋生當年合作的電影,讓我童年有好一大段期間充滿了陰影呢!話說到這,還真的別讓孩子獨自在家看電視,做好電視管理員這件事真的頗重要的!那一段時間我放學回家不敢走小巷、看到各種社會新聞都會怕,晚上睡前得再三確認家門是否好好鎖著...各種不安的心都來自於這兩位的合作電影:《八仙飯店之人肉叉燒包》。

應該過了有二十年?不安的心我記得大概花了好長一段時間才稍微隨著記憶淡忘,但現在只要回想起那段記憶,依舊讓人渾身不自在!長大之後我也沒有想再重新看一次《八仙飯店之人肉叉燒包》的念頭。如今邱禮濤與黃秋生再度攜手合作驚悚片《失眠》,主打著超血腥限制級⋯讓身為恐怖驚悚片迷的我,躍躍欲試!好奇的是,是否能再讓我產生那童年所畏懼的陰影?這看似有點自虐的行為,但實際上算是正視童年的陰影之舉。

失眠05.JPG

失眠06.jpg

《失眠》是由黃秋生與邱禮濤合作的第三部恐怖電影,黃秋生表示這也是他最後一次飾演這種驚悚角色了。老實說,看到他還真的有點怕怕的感覺,殺人魔的戲劇形象深植人心,這種角色由他本人出演已經不需要他人的口碑保證了。

這部電影可怕嗎?是的。《失眠》這部電影讓我產生畏懼的,並不是所謂的人體肢解或是主打的生殖器閹割橋段,而是所謂戰爭恐怖的人文腐化、人心醜陋的嘴臉。從現代的文明病"失眠",能夠回朔到二戰時期的香港日佔時期,而"失眠"就是這段喪心病狂歷史之下的"後遺症"。

喜歡血腥場面的朋友,可以有所小期待,但心臟不夠強硬的女性,看這部電影可能需要點勇氣。並不是說那些噁心的畫面會造成不適(好啦!其實是滿血腥的),只是不諱言地,我真的被這部電影硬生生地氣哭了,看到中間甚至覺得真的夠了!這壓力對於女性而言真的非常巨大。

失眠01.jpg

 

[以下涉及劇情討論,建議觀影後再閱讀]

電影開頭使用DV拍攝做一個仿真實記錄的效果,讓我這對於華語片有點苦手的小觀眾來說,覺得特別有吸引力,有一種於一旁窺視這神秘事件的感覺,著實令人感到好奇,這大概也是整部電影中我最喜歡的部分吧。

The Sleep Curse:睡眠詛咒

由黃秋生飾演的教授林惜家,他主張研究"人類可以不須睡眠的方法"而吳俐璇飾演的丘夢熙,為林惜家的前女友,因為家族遺傳的失眠症找上了林惜家求助。林惜家雖為科學主張的教授,但也同時長期受到鬼魂糾纏及失眠的困擾,所以他求助於宗教道術,與過世的父親林醒的靈魂溝通,驅使於他與丘家遺傳的失眠症原因漸漸地水落石出,原來一切都與上一代造的孽緣有關係。而在研究的途中發現了原來一切都與因果詛咒有深深的關聯,而這個詛咒,似乎也無法用科學的方式來解決。

原來45年前林惜家的父親林醒與丘夢熙的祖父周福,曾於二戰的香港日佔時期管理過慰安所,而當時一對孿生姐妹侯文禎和侯文媛(衛詩雅飾演)被日軍擄走之後,林醒被日軍大佐田中一郎強迫就近選了妹妹侯文媛為妻,獨留了姊姊侯文禎被抓進了慰安所,先因為眼疾而遭到田中一郎的羞辱,之後還遭到周福(丘夢熙的祖父)及當時的日本士兵們強暴致死。

電影中的侯文禎,從小就因為家中沒有男丁,而被父親視為"長子",必須協助父親傳承家裡的事業,學習茅山術,無法與胞妹一樣習字上學校。之後還是一樣得遭受與妹妹不同的待遇。

「這世界從來就不是公平的!」

失眠02.jpg

失眠03.jpg

「做了這些事,你晚上睡得著嗎?」

《失眠》所帶出的理念:
雖然"原諒"以及"釋懷"一直都是作為人類所提倡的"美德",但其實傷害已經造成,再多的歉意或是補償,都已經無法挽回已經發生過的一切。

或許會說,難道曾經幫助過其他女童、情勢所逼而為日軍辦事的林醒就該死嗎?
千萬別跟一個已經滿心怨恨的人說道理。

人非聖賢,"原諒"這種事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主要是:別做壞事半夜就不怕鬼來敲門。

雖然電影中的街道場景做的略為粗糙,但片中壓迫的氛圍,依然可以感受到當時在日本的占領之下,民生潦苦、年輕的女人女孩們人人自危。當日軍一一踏進家門內掃樓,只要看見女人,不管還是不是孩童,都一律被抓進了慰安所內。而慰安所裡的慘況,硬生生的表露在觀眾眼中,雖然已經稍微含蓄的帶過了,但那些悲慘的叫聲、士兵們貪婪猥瑣的模樣,都足以讓人看得直胃痛,這也是讓我氣到落淚的原因。將非自願一律自願化,甚至解釋這是在給她們"工作",將一切都蓋上了"奉獻"的帽子,這些該死的歷史悲劇,不能被世人遺忘。做為警惕,希望悲劇一輩子都不要再發生在世界任何一個角落了!

失眠09.jpg

失眠08.jpg

 

 

Elise murmur一點點心得 / FB粉絲專頁


 

Elise murmur / 【原創】 寬臉貓:熱愛電影的善良肥宅

line.jpgshopee.jpg


 

arrow
arrow

    El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