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nglegs長腿.jpg

影《長腿》被譽為近十年來最恐怖的電影,再加上電影本身的預告看起來觀感確實不錯,詭譎氣氛和懸疑感十足,期待值直接被拉滿!巴不得上映第一天就衝進戲院看!從電影預告中有點難以辨識這部電影究竟是單純的懸疑片,還是牽扯到了靈異元素。畢竟是“長腿叔叔”,而且這個角色還是個連續殺人犯,在看之前我已經有些腦補了。

演員陣容中有尼可拉斯凱吉主演,雖然知道他飾演反派角色“長腿”,但在預告片中,他的形象卻神龍見首不見尾,根本看不清凱吉的扮相,藏的很好!也因為這樣,對這部電影的好奇心和期待值直接爆棚了!

故事描述新進的 FBI 探員李哈克,參與調查一起長達十幾年的連環殺人案件。這些案件的共通點是,每個被害家庭都有一名剛過14號生日的女兒,而且現場沒有任何外人入侵的痕跡。

longlegs長腿-1.jpg

看完《長腿》之後,我很難立刻判斷自己是否喜歡這部電影。過程中我是喜歡的,特別是前半段的氣氛營造相當不錯,電影的質感也非常美。不過我可能還是不喜歡這種直接揭露謎底的方式。

之前我曾經說過,我喜歡那些能讓人腦補的懸疑電影。在電影故事中散佈一些小小的麵包屑,讓我們從中發現一些蛛絲馬跡,並拼湊出整個故事的細節。但是這一切還是要建構在一個有趣且引人入勝的故事基礎上。如果劇情本身缺乏吸引力,或是敘事方式無力,那麼再多的細節和暗示也無法彌補它的不足。更何況,這些“麵包屑”也也必須是有效的佐料,才能真正為電影增添風味。

《長腿》導演奧茲帕金斯的父親是演出《驚魂記》的安東尼帕金斯,而奧茲帕金斯也預計將在 2025年還有一部驚悚電影《The Monkey》。雖然我覺得《長腿》還有一些改進的空間,但它在氣氛營造和美感方面已經達到了相當高的水準,所以我還是滿期待導演奧茲帕金斯未來的作品。

尼可拉斯凱吉的戲份不多,但只要有他的場景幾乎都是經典的情緒高張表演,尤其一段瘋癲的“說唱”表演...真的是會讓人毛骨悚然。

longlegs長腿-2.jpg

 

[以下關於劇情討論,建議觀影後再閱讀]

在最後謎底揭曉時,這也是我對第三幕不太滿意的地方,所有的真相都是通過母親的訴說呈現出來的。從這裡可以得知,李哈克小時候已經聽過母親講述這段“真實的床邊故事”,而她也親眼目睹了母親被“長腿”挾持和威脅的場景。

longlegs長腿-3.jpg

女主角李哈克由《靈病》的瑪嘉夢露飾演。這個角色在電影中的態度和個性都是冷冷的,顯得略有心事,而且她還有很強烈的神秘第六感。這些特質可能源自於她童年創傷後遺症(PTSD)的影響。李哈克總是有種不安的感覺,與母親的對談也顯得不太自在。人們對於一些不好的往事,往往會出現選擇性遺忘的保護機制。但有趣的是,在潛意識的驅使下,李哈克長大後選擇了加入FBI調查這個職業。這或許是她試圖面對和解決過去創傷的一種方式。

longlegs長腿-4.jpg

李哈克的母親總是問她:「還有沒有禱告?」當李哈克回答母親說其實一直沒有禱告時,母親驚訝之餘又顯得意料之中地笑了,並且說:「是啊,禱告也是沒用的。」這裡大概可以看出母親並不相信上帝的信仰。

關於“長腿”,他是惡魔崇拜狂熱者,我比較不明白的是,為什麼是利用 14 號生日的少女去拼湊出倒三角的撒旦符號?不曉得是不是自己有 miss 掉什麼訊息...(小男孩不行嗎?)長腿會將注入邪念的手作娃娃送到目標家庭,讓他們自相殘殺,作為獻祭。隨後,他會留下以符號代表文字的信,最後署名“longlegs”。

撒旦的意象在這部電影中頻頻出現。關於倒三角的符號,在開場李哈克的同事被爆頭之後,她接受了心理測驗,要求將看到的圖案用一個詞彙表示。其中出現了一個倒三角的符號,李哈克用“父親”這個詞來表示。這裡顯示了李哈克的家庭中缺乏父親的存在,但她小時候曾經出現過“長腿”這個男人,並且他一直定居在家裡的地下室,這表明她的潛意識中一直有這件事情的影響。

長腿被捕後,在偵訊時撞頭自殺。李哈克發現了母親的秘密後,母親用槍爆了有李哈克模樣的手作娃娃,隨即李哈克頭暈昏倒,但這也像是打開了她的記憶,還給了她自由。

最後,李哈克從地下室甦醒,接到了長腿的電話提醒她前往卡特探員家,參加露比的生日會。在家裡的車庫裡,她下意識地掀開了一台轎車,那正是長腿的車。一切似乎表明她知道所有的事情,只是記憶之前被封存在深處。母親和長腿做了交易,讓李哈克可以順利遺忘這一切平安長大。當李哈克抵達卡特探員家時,在她進門後,門關上的剎那,門口出現了有山羊角撒旦的倒影。

longlegs長腿-5.jpg

longlegs長腿-6.jpg

一切為時已晚,李哈克的母親已經成為撒旦信仰者,她持續替長腿完成邪惡的偉業。注入邪念的露比手作娃娃已經送達卡特探員家,卡特一家已經受到了詛咒。卡特殺死了妻子,而李哈克為了自保也殺死了母親。最後,李哈克對著露比娃娃開槍,但槍卻卡彈或者沒了子彈,全劇終。

看了導演接受採訪表示,關於結局,撒旦還是最後的贏家,因為這一切都導致李哈克在最後殺了自己的母親。不過,對於這樣的解析,我持保留態度。當時的情況下,不對母親開槍似乎很難阻止事態的發展。然而,詛咒是否在這一刻終結,結局並沒有給出明確的答案。我相信撒旦狂熱者不會只有他們。

總的來說,我覺得《長腿》是一部具有視覺美感和氣氛營造的驚悚片,但如果宣傳要冠上十年來最恐怖的電影,則有些過譽了。無論如何,這部電影的製作水準還是值得肯定的。

longlegs長腿-7.jpg

 

_

Elise murmur一點點心得 / FB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lise 的頭像
    Elise

    Elise murmur

    El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