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厄夢娃娃屋.jpg

故事描述一個揮別過去不快的美女恐怖小說作家貝絲,她將自己全家多年前曾經遭遇的悲慘事件改編成小說出版。然而貝絲的姊姊維拉至今卻遲遲未走出陰霾,在接到一通電話後,她決定要返回當時事發的老家,與母親一同協助照顧維拉。未料返家後當年那個恐怖的夜晚卻如惡夢般的歷歷在目。

《厄夢娃娃屋》結合了三大恐怖元素:鬧鬼、殺人,以及心理驚悚。故事裡有些嚇人的手法雖然有點老套,但看完後才發現這根本不是重點,電影壓抑的氣氛營造依舊是非常可怕的,尤其是一幕發出聲響的娃娃橋段,因為當下氣氛實在太嚇人了,不知道是要讓觀眾放鬆還是要更緊繃。故事的發展也讓人出乎預料,劇情的反轉原來線索和套路都在過程中被無意識地略過。特別的是其中講述的人類自我防衛機制挺新穎的,也是這部電影的看點!推薦給喜歡不光只是嚇人的驚悚懸疑片的人。

我個人真的很喜歡這部電影,即便它可能沒有導演的成名作那麼優秀。導演巴斯卡勞吉哈的前作是被譽為本世紀迄今最棒的驚悚片之一《極限:殘殺煉獄》,而《厄夢娃娃屋》也傳承了禁臠及虐待的血脈,只是這回題材「更貼近生活、更親民」了呢!《極限:殘殺煉獄》聚焦在宗教狂熱份子利用不法行為虐殺他人,只為了想透過受害者看見死後的世界,《厄夢娃娃屋》沒有《極限:殘殺煉獄》那麼噁心殘暴,但不需要特別的想像和探索,它的事件是隨時都可能發生在你我身邊的:綁架虐待,越貼近生活的犯罪,越恐怖。

厄夢娃娃屋-5.jpg

漂亮的姊妹花,姊姊總覺得愛幻想的妹妹比較受母親喜愛

看萌萌羅莉和溫柔媽咪一家三口被闖入家門的壞人欺負,這比看到鬼還恐怖~飾演少年版貝絲的是曾參與演出《真愛挑日子》的可愛童星艾蜜莉亞瓊斯,而維拉少年版則是參與過《死侍》的泰勒辛克森。電影拍攝的過程泰勒辛克森還不幸被玻璃劃傷了作為演員最重要的臉龐,破碎的臉部肌膚動過幾次的修復手術到現在都還看的見傷痕,和電影的海報居然還有點雷同,想想真讓人覺得心毛毛。

而開場看到片名logo的設計,讓我好開心啊!超級喜歡恐怖片搭上緩緩由底部升起的大大英文片名,喜歡這種民間童話恐怖故事直接通俗的味道~也很有《陰兒房》、《厲陰宅》的味道呢!

厄夢娃娃屋-2.jpg

噓~別出聲~我們來玩密室脫逃

 

[以下涉及劇情討論,建議觀影後再閱讀]

電影並沒有對這對壞人的背景多做描述,但我特別喜歡去猜測犯罪背後的動機,雖然並不是所有犯罪都一定有原由就是了~以下是我個人的猜測腦補,看看是否有人跟我有一樣的想法:

童話故事裡老巫婆為了要吃掉小兄妹,所以用糖果屋來誘拐他們,而這輛掛了糖果和娃娃的卡車,一看就知道非常有問題,立刻和誘拐犯罪做了聯想,看來這次應該也不是首次犯案,感覺是一段公路之旅,車子開到哪,就在哪兒犯案。這對惡煞乍看像是一對母子,但其實是兩個男人。從電影中的線索,我自己的腦補是,高瘦男子光頭身材纖瘦,感覺有變裝癖的可能是父兼母職的狀態,高胖男子是他的兒子,兒子生來智商和外表有缺陷,從小到大有被社會排斥過和霸凌的可能(從後段高胖男看到娃娃對他嘻笑怒罵的意象得知的),他的醜陋外表也與他喜歡玩弄漂亮的娃娃有關,像是他有支配美麗事物的感覺。變裝癖的父親、智能和外表有缺陷的兒子,長期不被社會接受,導致他們的反社會人格和變態。兒子喜歡玩弄漂亮的娃娃,便祭獻少女供兒子玩樂。

厄夢娃娃屋-3.jpg

愛玩火的高胖變態

厄夢娃娃屋-4.jpg

愛變裝的高瘦變態

這部電影我最喜歡的設計就是愛幻想編造故事的貝絲,當她陷入悲痛和絕望的時候她的意識會進入逃避狀態,這是人類的自我防衛機制,逃避不面對當下的痛苦,讓自己沉浸在自己幻想的世界,來免於接受這重大的傷害過程,讓自己躲在意識之下。所以電影的編排手法非常有趣,它先描述了事件發生的真實過程,在當全家淪陷於壞人之手時(姊姊在壞人手裡,母親被殺,而她也逃不掉了),下一個場景則跳到了貝絲長大之後從夢靨中驚醒,這邊的場景切換讓我們誤以為事情已經過去多年,全家人已經逃離一場死劫。返回到老家的貝絲,在當時案發的老家中,發現了許多詭譎的事情,看到這邊會讓觀眾誤以為是否是當時死在家中的壞人冤魂在作祟?整個走向像極了急需被驅魔的姊姊,和感覺有隱情的母親。在幻想和真實的交錯之下,其實細看和回想會發現許多的不尋常現象,比如為什麼這一家人還能在這充滿悲劇陰影裡的屋子裡生活,發生這麼重大的創傷常理來說都會選擇搬家、姊姊長大之後身上依舊有新虐待的傷痕、貝絲兒子的服裝、還有盯著貝絲的狼犬,以及她回答節目主持人的一句話:「寫這本小說可以讓我不再發瘋」意指離開真實幾近抓狂的真實世界。

貝絲逃避的意識其實是滿自私的行為,等於是讓維拉一個人獨自面對壞人的殘暴,後期貝絲決定不再逃避,即便真實的世界是多麼令人作噁,她也要想辦法救出維拉和她一起逃命。這部電影不停地在反轉套路,殺人的故事電影最怕的就是以為逃出生天了,結果沒想到又被抓回去,或是在半路又遇到另一個壞人,這類劇情的箇中翹楚我覺得就是2008年麥克法斯賓達和凱莉雷利的《獵人遊戲》了!《厄夢娃娃屋》好幾場戲的收尾都讓人很怕再來個什麼回馬槍,讓人看完身心緊繃~真的是超累的!

然後我真的超喜歡這個結局的~樂觀到一個不行,貝絲看到死去的母親在窗台邊對她指著地上的打字機,我想是意指要她將這段親身經歷的恐怖故事寫成小說~事情既然都發生了,那就寫進書裡來發行吧!應該會大賣XD

厄夢娃娃屋-7.jpg

母親覺得既然逃脫不了,與其清醒著痛苦,不如繼續作夢

厄夢娃娃屋-6.jpg

妳妹的!快給老娘醒醒啊啊啊!!!

 

_

Elise murmur一點點心得 / FB粉絲專頁

 

Elise murmur / 【原創】 寬臉貓:熱愛電影的善良肥宅

line.jpgshopee.jpg

 

arrow
arrow

    El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