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黃金硬漢.jpg

覺得和這部電影有奇妙的緣分,影展片單出來的時候,我其實並沒有特別關注到這部電影,直到影展開賣前的早上,我在滑 FB 的時候觸及到國外的影片,看到一個老伯獨自挑戰納粹並把他們炸到四分五裂~有夠爽快!我馬上從床上跳起來查這部電影,居然是金馬奇幻有播映!馬上列入前三片單!果不其然是部好片,在影展上觀眾票選也持續霸榜。  

我對這種“厲害的長輩”超級沒有抵抗力!非常崇拜他們!尤其最好是退伍老兵(海豹部隊由佳),看他們利用擁有的經驗和智慧迎刃而解所有危機,像是《即刻救援》的地表最強老爸,和《暫時停止呼吸》的盲人爺爺~我真的太愛這類型的故事了,只要是這種題材我真的還不看爆?!  

故事描述一位遠離戰役的老兵,他打算隱世掏金。在他好不容易挖掘了一堆可觀的金礦準備前往小鎮去換現鈔時,沒想到半路遇到了德軍的裝甲部隊,原本路過相會無事,“敵不動、我不動”,豈料後來吃撐了殺紅眼的德軍還是硬要和老伯找事。面對一群覬覦他辛苦得來的金礦的德軍,他該如何應對,才能避免“人財兩失呢”呢?

SISU黃金硬漢-5.jpg

這部電影的風格色調看似冷冽,但實質上是挺熱血的!也非常血腥暴力!肢體斷折和血肉炸裂沒有在糊弄的!老伯人狠話不多,德軍納粹也是沒半個好貨,觀影過程非常爽快!飛天遁地樣樣來啊!但同時也充滿痛感~看得觀眾們歐歐叫XD  

雖然我大概知道這個老伯能夠痛宰納粹,但整部電影我還是看得很心驚膽戰,很為他緊張。因為他一個人要對付德軍的裝甲部隊,實在太硬了!每一次的鏡頭切換,我都很擔心老伯會在下一秒出事!還有他忠心聰明又可愛的狗狗~嗚!狗狗不能死呀!  

SISU 是芬蘭人的一種精神,指的是堅忍的決心、不輕易放棄目標,象徵著勇敢、堅韌。除了看老伯痛宰納粹之外,這當中也不乏有女性的角色,她們不是等著坐以待斃,而是蟄伏等待有利的機會一同反擊。我們或許有時候遇到失敗都會想放棄,但是不是能再想想,或許我們拼到底!總是會有反轉的機運出現。說不定就是看你這麼努力的份上,老天爺也看不下去了,出手來相助。 SISU 的精神在自己努力之下,確實也看到了幾分好運出現。不拼拼看?怎麼知道?

SISU黃金硬漢-7.jpg

 

[以下關於劇情討論,建議觀影後再閱讀]

這個老伯的軍牌上刻有他的編號,只要一講出他的名字便令人聞風喪膽。當這群納粹的上司得知他們還活著已是幸運,便希望他們可以趕快撤回。但是,這些人不想撤回,因為戰敗輸了回去八九不離十也是死路一條,所以他們決定要搶奪老伯的黃金遠走高飛。  

老伯要往已經被納粹賤踏過的土地走去,第一個場景便來撲滿地雷的地雷區,這邊是整部電影最精彩的地方,敵眾我寡,他先靠納粹炸起的粉塵掩護自己,再進行掩護反擊。菜鳥兵只能被當成踩雷的試驗品往前行,最後發現不能再犧牲,而從女囚們中挑選了兩位拉起安全距離先行往前做人肉測試。  

SISU黃金硬漢-6.jpg

最喜歡的部分是,當女囚們知道老伯追著納粹軍反殺回來時,這時候其中一位特別有膽試的女子,告訴了另外兩個壓車的納粹,關於 SISU 代表的故事,只見對方的表情逐漸母湯。抵抗敵人時,挫敗對方士氣是一個重要的戰略,有時候就需要透過心理戰的手段來達成。一個人勇猛,但團結的力量更大,老伯給女囚們一人遞上了一把槍,讓她們有了武器可以替自己反擊。

納粹追殺我方到底,我們也能反追殺到底絕不手軟。追討回的不僅是黃金,也是追討回正義公道。   《SISU:黃金硬漢》看到了一種精神的傳承和發揚。 SISU 的精神代表不僅僅是勇氣和堅毅,它也可以是種象徵,更是一種團結和相互支持的力量,這種力量可以讓我們在逆境中不屈服,堅持追求自己的目標和夢想。

最後想說的是,戰爭下,大家都是輸家。

SISU黃金硬漢-4.jpg

 

_

Elise murmur一點點心得 / FB粉絲專頁

 

Elise murmur / 【原創】 寬臉貓:熱愛電影的善良肥宅

line.jpg

arrow
arrow

    El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