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魂鋸x.jpg

我的天啊!看完《奪魂鋸X》讓我淚流滿面,內心澎湃不已!在尾聲的時候,只想尖叫和歡呼!《奪魂鋸》系列真的是我的青春回憶,沒想到過了這麼多年,我們還能再次見到 John 和 Amanda 再度同台。真的出乎意料,看完這部電影後,我居然痛哭流涕了好幾分鐘才稍微平復情緒(我知道有點誇張)。這部續作真的是為了奪魂鋸的粉絲而存在!

故事的時間點設定在《奪魂鋸2》之後。我認為,建議至少要觀看過《奪魂鋸1~3》才能更清楚的理解拼圖殺人魔 John 和他的徒弟Amanda之間的情感關係,以及 John 的初衷,這樣觀影體驗會更加豐富。然後想要了解最後有一個片尾畫面,那個讓你情緒再加乘的關鍵,我覺得就真的必須看過《奪魂鋸1~7》是最好了!  

奪魂鋸x-3.jpg

不過其實這集的劇情很簡單,沒有以前這麼的複雜,故事簡述就是來看看我們的 John 如何去整治那些該死的詐騙集團,所以如果沒看過奪魂鋸的觀眾直接看也是可以,但我覺得可能就會稍微少了些觸動情懷感略可惜。

血腥的部分,在這集也是蠻厲害的,其中猛的就像電影海報那樣,完美的展演什麼叫做超吸眼球XD 由於這集的故事時間點是比較早期的,因此相較於後期的作品,機關和遊戲簡單些,我認為這是完美地回歸了《奪魂鋸》系列一開始的精神。甚至從視覺海報看,也能感受到早期的經典風格。有時候真的會覺得活久見,沒想到這個 IP 多年後的續集仍然能夠帶給我們之前的感動(儘管之前我也曾希望別再隨便玩弄這個 IP 了哈哈!)。⁡

本集導演是之前奪魂鋸的剪接凱文格勞特,他也指導過其中幾集的奪魂鋸,所以他算是非常了解這個 IP 該如何操作,電影上映之後的評價非常好,也獲得了故事開創者溫子仁的贊同!

飾演拼圖殺人魔 John 的托賓貝爾今年已經 81 歲了!感覺未來能繼續看到他出演的機會不多了。在拼圖殺人魔已經死亡的這個背景下,《奪魂鋸X》這樣的“補充故事”已經算是很完美的結尾了。雖然我非常喜愛這個IP,但我覺得現在也已經足夠了。

奪魂鋸x-1.jpg

 

[以下關於劇情討論,建議觀影後再閱讀]

John 在痛失愛子後且罹患癌症,種種遭遇使他深入探索研究人性,並且走向了極端的深淵。但他也秉持著一套獨特的規則,他相信每個人都應該有第二次機會,因此他希望透過所謂的『震撼教育』讓一些人有機會『清醒』過來。在他的遊戲中,實際上存在著玩家能勝出的機會,這正是他遊戲的核心理念。

我一直對探討正邪之間的爭辯題材很感興趣,John 所做的事情雖然在某種程度上有爭議,但我並不認為他可以被完全歸類為純粹的邪惡。在現實中,有時法律無法制裁惡人,儘管私刑在道德上存在問題,但有時候卻能帶來某種滿足感,這也是他迷人的地方!

John 在癌症末期時加入了一個互助會,然後受到了詐騙樁腳的引導,發現了雞尾酒手術的療法,且抱著希望去一探究竟。

奪魂鋸x-4.jpg

我覺得這集比較不同的地方是,它在故事的鋪陳上做出了一些不同的嘗試。相較於以往的奪魂鋸系列,本作前半部分著重於建立故事背景,直到後半部份才揭示整個遊戲機關的細節。以往會同時展現角色參與機關遊戲的情節,並逐漸解釋為什麼他們會捲入其中。不過我覺得也因為這樣的故事編排,我們有更多機會深入了解 John 這個角色,他在後期的內心變化,並看到他脆弱和困惑的一面,直到他發現自己被詐騙的時候,我們才能更真切感受到他的憤怒。

我一直很喜歡觀察 Amanda 和 John 之間特別的關係,他們實際上是互相依賴的。關於 Amanda,她的內心信仰是脆弱和容易動搖的,John 是他的再生導師,也像是父親般的存在。同時,在《奪魂鋸X》中,我們能看到還沒走歪的 Amanda,她對待和她同為癮君子的女子格外照顧。

當初觀看《奪魂鋸3》時,我內心其實感到相當心痛。當Amanda 最終未能通過考驗時,真的讓人感到非常可惜。同時還揭露了其實後來 Amanda 的遊戲中沒有贏家的殘酷現實,她事後甚至殺害了幾位遊戲的倖存者。在那場遊戲中,John 甚至自己也投入其中的某個環節,但不幸的是,所有人最終都輸掉了這場遊戲。然而,在《奪魂鋸X》中我們看到了更多他們兩人之間深厚的感情互動,加深了師徒之間的羈絆,補償了一些遺憾感。

奪魂鋸x-5.jpg

我特別喜歡最後的一個鏡頭,其中 John 因為血淋機關遊戲,頭上都是血。這個畫面呼應了《奪魂鋸1》,當時 John 趴在地上,頭部畫著流血傷妝。下一幕 John、Amanda和小男孩一同推開大門走出,這也呼應了前幾集中當遊戲結束後他們推開門的場景!在這裡他們推開門後所感受到的是一抹晨光。即使我們知道他們未來的命運並不美好,但這一刻仍然為忠實粉絲添加了一個溫馨的回憶。

這種感覺就像一段感情,最終收場是分手,我們都深知這是令人傷感的結局,但至少過程是美好的。這也提醒我們,那段美好的旅程始終值得珍惜。所以,總而言之,《奪魂鋸X》意外給予了粉絲一場溫馨的回憶去完整這塊奪魂鋸拼圖!

製作人員字幕跑完後,最後的片尾實在是太有驚喜了!看到 John 和 Hoffman 聯手,將詐騙集團的樁腳掛起來懲罰!這真的是出乎意料之外的bonus!整個看完內心超級澎湃!最後!詐騙集團通通下地獄!⁡

奪魂鋸x-7.jpg

奪魂鋸x-8.jpg

 

_

Elise murmur一點點心得 / FB粉絲專頁

 

Elise murmur / 【原創】 寬臉貓:熱愛電影的善良肥宅

【奪魂鋸X|Saw X】經典回歸、溫馨重生

arrow
arrow

    El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