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urence01.jpg

laurence02.jpg↑↑ 很喜歡這兩款海報 ↑↑

 
【我們只討論愛這件事,不談性別】

  雙面勞倫斯,探討的不是同性戀,也不是異性戀,他討論的是情感中最單純的"愛"。看完親愛媽咪之後我就立刻來補了多藍的這部作品"雙面勞倫斯",之所以會先挑選這部來看,我想是因為這部電影要探討的故事和我比較接近吧(愛情長跑的情侶)。多藍最擅長的就是將現實的殘酷面表現出來,親愛媽咪:有時候愛也無法拯救一切,雙面勞倫斯同時也是。看完這兩部電影之後真的讓我很佩服多藍,年紀輕輕,探討的議題都是這麼的細膩。

  我想,如果今天故事發生在我的身上,我能選擇跳脫出一般社會的框架去接受我變性的男友嗎?如果某天我的男友告訴我,他想當女生,我該怎麼辦?我有辦法陪他面對一切嗎?我想我會心疼他要遭受社會上的異樣眼光,但我又能當他的肩膀嗎?我們之間的情感又要如何才能達到平衡?他又能和我結婚生子嗎?家人該怎麼交代?"愛"這件事情,分性別嗎?應該要分嗎?結婚生子,陪伴自己一輩子的人,一定要是異性?又或是"正常的性別個性的人"?社會的框架真的很重要嗎?還是自己活得開心最重要?我問了我自己一堆問題,我回答不出幾題...。

  本片重心放在愛情的部分,十年分分合合的感情,勞倫斯與Fred之間,放不下又必須得放下的關係,彼此之間一直取不到平衡,明明知道彼此深愛對方,但誰也不願意去為了對方犧牲。究竟"社會的正軌"是誰去鋪的,我若脫離軌道,走久了自會成為一條路,勞倫斯他沒有放棄,並且很堅定走這條路。

 

[以下涉及劇情討論,建議觀影後再閱讀]

  故事裡的勞倫斯覺得自己生來就該是女孩,應該做女孩的打扮,他覺得自己的生理外表應是為女孩,但他性向愛的也是女孩。忍耐活了35年,他決定要和女友Fred告解這一切,並且決定要開始以"最正常"的狀態打扮自己。勞倫斯說:「我不該生為男人,我這樣子苟活了35年,這是犯罪!我偷走了一個人的人生,偷走了我該生來成為女性的人生」。Fred的朋友們都勸她離開,但她就是希望還能在勞倫斯身邊,願意陪勞倫斯面對一切,她承諾勞倫斯,會成為他的男人,守護他,為他驕傲。Fred為勞倫斯挑選假髮,跟他一起化妝,鼓勵他穿女裝。

  母親,勞倫斯的依靠,勞倫斯與母親告解,一開始媽媽覺得勞倫斯瘋了,不打算問勞倫斯任何問題,媽媽說勞勞倫斯從小就喜歡化妝,一開始只擔心他變同志。媽媽的處世原則:Never let youself be surprised.Ever!勞倫斯問媽媽知道了這一切還愛他嗎?媽媽回答:「你究竟是要變女人還是變傻瓜?」。母親的心境是從一開始的掙扎逃避,到後來的認同支持。

laurence03.jpg
↑↑ 勞倫斯看到女孩們長長的頭髮會覺得羨慕 ↑↑

laurence04.jpg↑↑ 彼此之間都感到很痛苦 ↑↑

laurence05.jpg↑↑ 在女友的鼓勵下,勞倫斯勇敢做自己(我很喜歡這個畫面) ↑↑

laurence06.jpg

 

laurence07.jpg↑↑ 勞倫斯的另外一個依靠-"玫瑰家族",我覺得這種感覺和史澤愛的天國之吻好像XDXD ↑↑

laurence8.jpg↑↑ 我覺得很開心勞倫斯並不孤單,有他們這群家人 ↑↑

  真的可以無視旁人的眼光嗎?我想能做到這一點真的很難,Fred後來對於彼此的關係沒有安全感,甚至發現自己懷孕了之後偷偷將孩子拿掉,而沒有告訴勞倫斯。她忍受不了自己不在社會的正軌上,她想要的是一個正常的男人,她愛的不是勞倫斯,而是身為男人的勞倫斯。勞倫斯也愛自己,愛自己勝於愛Fred,就在他決定要和Fred告解這一切的時候,他就已經做好失去她的打算,勞倫斯愛Fred,但他不願放棄做自己想要的樣子,不願意去配合Fred成為他想要的樣子。Fred的出軌,讓勞倫斯傷了心,彼此分開。

  Fred有了自己的家庭,勞倫斯也有了自己的生活,彼此好好的,但其實最愛的還是對方。再次的重逢,就像久旱逢甘霖,激情過後回到現實面,又發現自己都無法放棄自己原本的生活,原本該是為自己的生活,雙方都有自己的堅持,勞倫斯說:「好不容易到這地步了,我不想離開。」Fred:「那就好好待在那裡吧!」。離開餐廳,各自向左向右走,彼此都不再踏入對方的生活,雙方最後選擇自己的道路走,走向自己認為正常的軌道。

laurence09.jpg

laurence10.jpg
↑↑ 很特別的衣服雨啊!↑↑

laurence11.jpg
↑↑ 親愛媽咪的Antoine-Olivier Pilon客串一位小天使~給勞倫斯飛吻XDXD ↑↑

laurence12.jpg
↑↑ 看到Antoine-Olivier Pilon這個小紳士給的飛吻,勞倫斯心情大好(好喜歡這段) ↑↑

laurence13.jpg
↑↑ 經過幾年勞倫斯已經完全習慣了女裝以及旁人的眼光,變得很自在很有韻味 ↑↑

laurence14.jpg

laurence15.jpg
↑↑ Fred與勞倫斯,決定各奔東西 ↑↑

 

[ 電影預告 ]

 

arrow
arrow

    El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